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七十九)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28 】

讲座题目:基于元语言意识的少儿汉语第二语言习得与教学研究框架

主讲人:郝美玲

讲座时间:2022.12.07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516-549-469

讲座简介:近年来,海外汉语学习者呈现明显的低龄化趋势,如何对他们进行有效教学是国际中文教育面临的重要问题。尽管学界在成人汉语学习者习得特点和教学促进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对低龄学习者习得汉语的规律和教学促进条件却知之甚少。元语言意识,即学习者对不同层级语言单位的构成规律以及形音义之间映射关系的认识,是儿童语言和读写能力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因此,从元语言意识入手可能可以有效探测低龄学习者习得汉语的规律。鉴于此,我们拟参考国际上少儿母语和二语习得的相关研究发现,立足汉语特点,根据语言和阅读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特点,系统梳理汉语能力发展不同阶段及其所需要的元语言意识,构建未来海外中小学汉语学习者的习得和教学研究可资利用的理论框架。

主讲人简介:郝美玲,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教学与研究》编辑。主要研究方向是儿童和学习者语言与阅读发展。目前出版专著两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