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00年,是一个集教学科研和全校国际学生招生、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学院。学院办学层次齐全,本、硕、博学科体系完善,拥有“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和独立设置的二级学科博士点“国际汉语教学”,面向全球招生。学院还开设非学历汉语进修班,以满足来华留学生学习汉语的需要。每年在学院学习的中外学生约600人,其中本、硕、博学历生占50%。

学院是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教育示范基地”、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国家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和孔子学院指定的HSK汉语水平考试考点,具有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北京市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招生资质。学院秉承“全球化视野,国际化思维,创新性行动”的理念,将“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国际中文教育教学科研单位。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2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11人、师资博士后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3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82%;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学校“优秀人才”1人。此外,学院还聘请了中外著名学者10余人担任学院名誉教授。

学院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模式特色鲜明,培养效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普遍认可,在业内享有较高的声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采取“知行研+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实施中外培养模式,面向欧美国家培养国际中文师资。2020年,该项目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资助,成为全国首家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国际汉语教学”二级学科博士点下设“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国际汉语教师、教材、教法研究”和“面向国际汉语教学的汉语研究”三个方向。其中,“汉语国际传播” 方向处于国内外研究的前沿水平,推出了一批具有引领性的学术成果。对国际学生,我们坚持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指导,通过“分课型授课模式”以及“讲练+复练等模式”,大力培养学生的中文能力,为世界各国输送了多名热爱中华文化、对中国怀有深厚感情的优秀人才。近年来,学院人才培养成绩显著,每年都有众多中外学生在校内外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佳绩。近五年中国学生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

学院2011创办了《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学刊,是国内外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第一本专业学刊。策划出版的“汉语国际传播与国际汉语教学研究”丛书已出版39部原创学术专著,在国际汉语教学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学院还组织编写出版了“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生系列教材”,建立的“国际汉语教学数据库”为学院师生和部分校外同行搭建了良好的研究资源平台,成为教学科研的有力支撑。学院设有“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产出一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是一个朝气蓬勃、充满生机、多元和谐的国际中文教育教学与研究机构,欢迎专家学者交流合作,祝愿中外学子在此梦想成真!

 

国际教育学院办公地点:中央民族大学国际公寓2层

联系方式:

国际学生办公室:8610-6893-3263;

研究生及奖学金生办公室:8610-6893-4344

传真:8610-6893-3459

电子信箱:chinese@muc.edu.cn 非学历生招生

schlr@muc.edu.cn学历生招生

muc68934344@gmail.com(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招生咨询专用)

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到中央民族大学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