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六十七)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15 】

讲座题目:对外汉语文化教学的切入点与教学方法及目标

主讲人:张英教授

主持人:李朝辉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17日(星期三)下午14:00-16:00

讲座地点: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日新楼402教室

讲座简介: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对语言与文化关系的认知并不久远;而在二语教学的发展史上,充分认识到语言运用能力与文化理解能力之间的密切关系,迄今也不足百年。在对外汉语教学界,能够像今天这样,把语言教学与文化教学视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给予同等地位,也是史无前例的。由此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文化”和“对外汉语文化”在取舍标准及范围方面有什么不同?“文化教学”与“对外汉语文化教学”在教学方法或教学途径有何区别?“文化教学目标”与“对外汉语文化教学目标”是否相同?为了让大家能够深入地理解上述问题,在介绍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将结合对外汉语文化教学中的案例进行解剖和具体分析。

主讲人简介:张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赴美、英、法、日、阿根廷、智利等十几个国家任教或讲学。学术兴趣主要为:对外汉语文化教学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和跨文化交际研究等。论著有:《论对外汉语文化教学》、《语义与文化》、《语用与文化》、《文化和文化因素教学研究》、《“对外汉语文化大纲”基础研究》、《对外汉语文化教材研究》、《海外汉语文化辅助教材开发策略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