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外聘教师 > 正文

吴应辉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02 】

职称:教授

学历: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汉语国际传播与管理;国际中文教育教师、教学资源和教学法。

个人简介

吴应辉,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基地主任。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课题各一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重大委托课题一项,国家语委、语合中心等课题10余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国家民委领军人才。担任第三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国际汉语教学研究》《世界华文教学》《世界华文教育年鉴》《国际汉语教育》《海外华文教育》《民族教育研究》和Sinologia Hispanica (《西班牙新汉学》)编委。著《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理论与方法》《汉语教学名家文选·吴应辉卷》;主编《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发展报告(2021)》《东南亚汉语传播研究》《汉语国际教育研究论集》等著作;在《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获教育部、语合中心采纳咨政报告多篇。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国际传播与管理;国际中文教育教师、教学资源和教学法。

联系方式:wuyinghui@blcu.edu.cn   办公室电话:010-82305242

一、主持科研项目

(一)国家级项目

1.2017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汉语国际传播动态数据库及发展监测研究,项目编号:17ZDA306,资助金额80万元。在研。

2.2014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东南亚汉语传播的国别比较研究”(编号:14AYY011),35万元,已结项。

3.2017国家语委“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科研项目:“汉语言文字海外传播简史”,项目编号:WT135-18,资助经费10万元,批准时间2017.5.2。结项中。

4.2008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泰国汉语快速传播模式及其对汉语国际传播的启示研究”,9万元,编号:08BYY018,已结项。

(二)其他项目

5.2022年教育部对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委托项目“国际语言会议基本情况及世界语言教育论坛方案研制”,5万元。

6.2022年语合中心委托项目“配合支持中文进入国民教育体系研究”,5万元。

7.2021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项目:中文沉浸式中小学师资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20万元 。

8.2021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委托项目:“全球中文师资规划调研”,3万元。(已结项)

9.2021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委托项目:“美、加、英三国本土师资支持规划调研”,3万元。(已结项)

10.2021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委托项目:“国际中文教育一级学科设置论证”,5万元。(已结项)

11.2020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重大委托项目“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白皮书”,49.50万元,项目编号:20YH12E。

12.2019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托课题: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体系研究,5万元。(已完成)

13.2017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北外牵头)项目:“汉语国际教育发展报告2015-2016”,已结项。

14.2015中央民族大学自主科研项目:“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理论创新团队”项目,15万元/每年,连续资助3年。已结项。

15.2011中央直属高校科研专项委托重大课题(中央民族大学自主科研项目): “汉语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研究”,20万元,课题编号:MUC2011ZDKT16,已结项。

16.2011国家汉办委托课题:“赴泰汉语教学志愿者培训监测与在泰适应性研究”,5万元,课题编号:汉办[2011]96号,已结项。

17.2009中央直属高校科研专项新兴交叉重大课题:“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20万元,课题编号:0910KYXJ10,已结项。

18.2010北京市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委托研究项目“北京市汉语国际推广现状与发展战略研究”,5万元,已结项。

19.2009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研究项目:“汉语国际传播理论体系构建与国别汉语传播研究”,20万元,编号:NECT-09-0100,已结项。

20.2009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来华留学管理分会委托课题:“高等学校招收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9号令)修改调研”,4.9万元,已结项。

21.2009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来华留学管理分会委托课题:“国际金融危机对来华留学事业的影响”,1.7万元,已结项。

22.2008国家汉办委托课题:“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管理机制研究”,5万元,已结项。


二、科研成果

发表论文(未注明作者的均为独撰)

1.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服务强国战略八大功能与实现路径,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3期。

2.区域国别研究的五观方法论——以国际中文教育研究为例,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22年第2期。

3.中东欧高校中文教育发展比较及推进策略,高伟 吴应辉(通讯作者),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22年第2期。

4.国际中文教育新动态、新领域与新方法,吴应辉,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

5.21世纪韩国中文教育发展历程与现状,贺莉娜 吴应辉(通讯作者),华文教学与研究,2022年第1期。

6.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报告(2020),赵雨 吴应辉(通讯作者),国际汉语教学研究,2022年第1期。

7.东南亚高校中文及相关专业发展状况比较,吴应辉王睿昕,华文教学与研究(CSSCI扩展版),2021年第2期。

8.新加坡华语社区语言使用情况研究,何洪霞吴应辉,民族教育研究(CSSCI),2021年第3期。

9.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人才培养的影响与反思,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核心),2021年第2期。

10.大变局下汉语国际传播的国际政治风险、机遇与战略调整,郭晶吴应辉(通讯作者),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21年第1期。

11.交叉学科视域下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理论体系与知识体系构建,吴应辉梁宇,教育研究(CSSCI,A类),2020年第12期。

12.美国中小学汉语沉浸式教学面临的问题与解决方案,吴应辉刘丹丹,民族教育研究(CSSCI),2020年第6期。

13.孔子学院与其他国际语言传播机构办学状况比较研究(2015—2017年),刘晶晶吴应辉(通讯作者),民族教育研究(CSSCI),2020年第6期。

14.“一带一路”视域下尼日利亚汉语教学事业发展研究,海外华文教育2020年第6期。

15.孔子学院发展中的“汉语+”和“+汉语”,吴应辉刘帅奇,国际汉语教学研究,2020年第1期。

16.东南亚国家汉语传播途径类型研究,曾小燕 吴应辉 缑世宇,中国大学教学(CSSCI扩展版),2020年第1期,核心期刊。

17.Repositioning Malaysian Chinese Educational Roles in Alignment with One Belt One Road Initiative(“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功能的新定位),吴应辉 叶婷婷,Círculo de Lingüística Aplicada a la Comunicación(应用语言学),CLAC 80 2019。SSCI,A&HCI 收录。

18.关于汉语国际教育学科体系与知识体系构建的几点思考(“汉语国际教育知识体系的特色与构建研讨会”观点汇辑的一部分),吴应辉,世界汉语教学,2019年第2期,CSSCI。

19.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热点分析(2015-2016),吴应辉 郭晶,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扩展版),2019年第3期。

20.汉语国际教育发展报告(2015—2016),曾小燕;吴应辉(通讯作者);袁萍;郭晶;梁宇;李东伟,辽宁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3期,社科院核心期刊扩展版。

21.国际汉语教师人才培养状况报告(2015—2016),李东伟 吴应辉,辽宁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3期,社科院核心期刊扩展版。

22.孔子课堂分布状况与管理体系研究,尹春梅李晓东吴应辉(通讯作者),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9年第3期。

23.印尼华语的法律地位对华语教学的影响,卓宥佑; 吴应辉,南洋问题研究(CSSCI扩展版),2018年第4期。

24.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中“六多六少”问题与解决方案,吴应辉,《语言战略研究》,2018年第6期。

25.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研究,郭晶吴应辉(通讯作者),《教育研究》(CSSCI,教育学权威期刊),2018年11期。

26.孔子学院发展量化研究(2015-2017),郭晶 吴应辉(通讯作者),《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8年第5期。

27.美国就业汉教硕士成长历程的叙事比较研究及其对国际汉语师资培养的启示(吴应辉郭晶庞博王梦楠段辰雨),《国际汉语教学研究》,2018年第1期。

28.我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模式现状与优化策略(李东伟吴应辉),《中国高教研究》(CSSCI)2017第10期。

29.国际汉语师资需求的动态发展与国别差异,《教育研究》(CSSCI,A类),2016年第11期。

30.东南亚各国政策对汉语传播影响的历时国别比较研究(吴应辉何洪霞),《语言文字应用》(CSSCI),2016年第3期。

31.汉语国际教育面临的若干理论与实践问题,《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6年第1期。

32.东南亚华文教育发展问题的表象、本质、措施与机遇,《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北大核心),2016年第1期。

33.汉语国际传播发展报告(2011-2014),(王祖嫘 吴应辉),《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5.3,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文化研究》2015.8全文转载。

34.汉语国际传播事业新常态特征及发展思考,《语言文字应用》(CSSCI),2015年第4期。

35.“后方法”理论对国际汉语教学法创新的指导意义与局限(观点摘编),《世界汉语教学》(CSSCI),2014年第4期。

36.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国际汉语教学研究》,2014年第1期。

37.全球性语言的理论探讨与汉语国际传播的远景目标,《汉语国际传播研究》,2014年第2期。

38.把握国际汉语教学学科潮流,服务汉语国际传播事业——序孙晓明《汉语国际推广背景下的词汇等级标准研究》,《汉语国际传播研究》,2013年第2期。

39.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的新视野与新方法,《语言学与华语二语教学——语用能力培养的理论与实践》(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13。

40.国际汉语教学中本土化与普适性教材的理论探讨,《语言文字应用》(CSSCI),2013年第3期。

41.孔子学院课程状况的全球视野比较研究,《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理论与方法》,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3年1月。

42.汉语国际教育培养中的人本理念与中央民族大学的1+2+X模式,独撰,《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十一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论文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9月。

43.泰国汉语传播模式值得世界借鉴——泰国汉语快速传播模式及其对汉语国际传播的启示,吴应辉央青 梁宇 李志凌等,《汉语国际传播研究》2012年第1辑。《中华文化走出去年度研究报告》(2012卷)全文转载,大象出版社,2012年9月。

44.汉语国际传播年度报告2010,吴应辉 梁宇《中国文化走出去年度报告2012卷》,大象出版社,2012年9月。

45.孔子学院评估指标体系研究,《教育研究》(CSSCI权威核心),2011年第8期。

46.硬实力是语言国际传播的决定性因素-----联合国五种工作语言的国际化历程对汉语国际传播的启示,《汉语国际传播研究》2011年第1辑。

47.教材建设是国际汉语师资培训的重要基础工作-----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生系列教材总序,《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词汇教学》(曾立英编著),《语言学与第二语言习得理论》(刘玉屏、孙晓明编著)等教材用,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0年9月。

48.关于国际汉语教学学科建设及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的几个问题,《语言文字应用》(CSSCI),2010年第3期。

49.孔子学院经营模式类型与可持续发展,《中国高教研究》(CSSCI),2010年第2期。

50.马来西亚的华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教材探析(叶婷婷(马来西亚)、吴应辉),《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10年第4期。

51.越南汉语教学快速发展问题探讨,汉语学习(CSSCI),2009年第5期。

52.泰国清迈府中小学汉语教学调查研究(冯忠芳、吴应辉),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09年第4期。

53.北京市加快发展留学生教育的战略选择,《中国高教研究》(CSSCI),2009年第3期。

54.泰国促进汉语教学,提高国家竞争力规划,吴应辉、龙伟华(泰国)、冯忠芳(泰国)、潘素英(泰国),《国际汉语教育》,2009.1。

55.关于孔子学院整体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战略设想,《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09年第1期。

56.泰国汉语快速传播模式研究,吴应辉杨吉春,《世界汉语教学》(CSSCI),2008年第4期。

57.缅甸汉语教学调查报告,吴应辉、杨叶华,《民族教育研究》(CSSCI),2008年第3期。

58.泰国汉语教学志愿者项目调查报告,吴应辉郭骄阳,《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07年第1期。

59.Matriarchal Tradition of the Mosuo People,China Today AN ENCYCLOPEDIA OF LIF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5, by Greenwood Publishing House, U.S.A.

60.Structures of Ethnic Kinships,China Today AN ENCYCLOPEDIA OF LIF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5, by Greenwood Publishing House, U.S.A.

61.Ethnic Burial Customs,China Today AN ENCYCLOPEDIA OF LIF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5, by Greenwood Publishing House, U.S.A.

62.Drinking in Ethnic Cultures,China Today AN ENCYCLOPEDIA OF LIF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5, by Greenwood Publishing House, U.S.A.

63.Ethnic Marriage Customs in Evolution,China Today AN ENCYCLOPEDIA OF LIF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5, by Greenwood Publishing House, U.S.A.

64.Political Systems of Ethnic Minorities,China Today AN ENCYCLOPEDIA OF LIF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5, by Greenwood Publishing House, U.S.A.

65.基诺模式:基诺族快速脱贫致富的经济学与人类学考察,《民族发展与社会变迁》,民族出版社,2001.7。

66.旅游业对美国西南印地安人艺术和手工艺品的影响,《主与客——旅游人类学研究》,云南大学出版社,2001.12。

67.美国北卡罗来那三个沿海城市旅游业的发展(译文),《主与客---旅游人类学研究》,云南大学出版社,2001.12。

68.论石林旅游业后现代的真实性(译文),《国外彝学研究论文集》,云南教育出版社,2000.9。

69.中国云南石林撒尼人旅游业发展研究(译文),《外国人心目中的阿诗玛的故乡》,中国文学出版社,2000。

70.基诺乡生态保护与农民利益调查,《云南社会科学》,1999.6(增刊)。

71.当代基诺文化的多元性及其分区,《民族学研究》(中国民族学学会编)第12期,民族出版社,1998.11。

72.基诺族丧葬习俗中显现的母系制遗存和祖先敬畏观念,《人类学与西南民族》,云南大学出版社,1998.7。

73.低起点民族高速发展论------基诺族的高速度发展对低起点民族的借鉴意义,《云南学术探索》1998.5;《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998.11。

74.论基诺经济的二元结构特征,《思想战线》1998.4;《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998.7。

75.基诺族经济低起点高速度增长现象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学报》,1997.6。

76.撒尼人的旅游工艺品生产(译文),《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学报》,1996.3。

77.十年来民族意识问题研究述评,《民族理论研究》,1996.3。

78.八十年代以来的基诺族研究,《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学报》,1996.1。

79.关于民族意识的定义问题,《黑龙江民族丛刊》,1996.1。

80.翻译单位段落化----实现等效翻译的有效途径之一,《云南教育学院学报》增刊,1994。

81.用中国式英语译中国古典诗歌----古汉语诗词中并置意象英译问题初探,《外语教学论文集》,云南大学出版社,1992;

著作、学术刊物、论文集和丛书

1.主编:《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发展报告(2021)》(白皮书),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22。

2.主编:《汉语国际教育研究论集·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卷》,商务印书馆,2022年

3.主编:《东南亚汉语传播研究》,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21.

4.主编:《汉语国际教育发展报告(2015-2016)》,社科文献出版社,2019.1.

5. 专著:《汉语教学名家文选·吴应辉卷》,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8.9.

6. 专著:《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理论与方法》,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3.1。

7. 主编:《汉语国际传播研究新动态——汉语国际传播研究文献选编》,北京大学大学出版社2016年6月第1版。

8. 主编:《第二届汉语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吴应辉 刘玉屏主编,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3.11。

9. 合著:《北京市汉语国际推广现状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吴应辉 央青 谷陵等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2.11。

10. 主编会议论文集:《汉语国际传播与国际汉语教学研究》(上、下册),吴应辉 牟岭主编,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1.7。

11. 学术刊物主编:《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商务印书馆出版,2011--2019。

12. 总主编:《汉语国际传播与国际汉语教学研究丛书》,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0年起。

13.总主编:《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生系列教材》,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0年起。

14.专著:《当代基诺社会研究》,22万字,云南大学出版社,2000.7。

学术会议大会报告或担任大会主席情况

1.2022年7月31日(上午),吴应辉应邀参加了由西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论坛暨专业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并做了“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给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人才培养带来的影响与启示”的大会报告。

2.2022年6月28日,吴应辉应邀参加了由西南大学举办的“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及人才培养研讨会”,并作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理论体系与知识体系构建”的大会报告。

3.2022年6月11日,吴应辉应邀参加了由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跨文化交流双边会议”,并做了“国际中文教育新动态、新领域与新方法”的大会报告。

4.2021年12月19日上午,吴应辉应邀参加了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举办的第十四届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并做了题为“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人才培养的影响及反思”的大会报告。

5.2021年12月19日(下午),吴应辉应邀参加了由暨南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并做了题为“东南亚高校中文及相关专业发展比较研究”的大会报告。

6.2021年12月16日,吴应辉应邀参加了由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2021国际中文教育智库论坛”,并做了题为“大变局下国际中文教育展望”的大会报告。

7.2021年12月14日,吴应辉应邀参加了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举办的“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建设论坛”,并做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发展报告(2021)》解读”的大会报告。

8.2021年12月12日,吴应辉应邀参加了由浙江师范大学举办的“非洲国家中文教育研讨会暨首届区域国别中文教育智库论坛”,并做了题为“东南亚高校中文及相关专业发展比较研究”的大会报告。

9.2021年11月23日,吴应辉应邀参加了由同济大学举办的“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高峰论坛”,并做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新领域与新方法”的大会报告。

10.2021年11月19日,吴应辉应邀参加了由泰国格乐大学举办的“第三届国际中国学学术研讨会”,并做了题为“东南亚高校中文及相关专业发展比较研究”的大会报告。

11.2021年10月17日,吴应辉应邀参加了由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方法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重大课题选题推荐、投标与实施策略”的大会报告。

12.2021年9月27日,吴应辉应邀参加了泰国孔子学院(课堂)联盟举办的“泰国孔子学院(课堂)发展研讨会”,并做了题为“泰国孔子学院转型升级路径”的大会报告。

13.2021年9月17日,吴应辉应邀参加了由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方法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重大课题选题推荐、投标与实施策略”的大会报告。

14.大会报告:2021年7月16日: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昆明),“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视域下全球本土中文师资培养体系构建思路”。

15.大会报告:2021年7月10日::第17届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国际中文教育理论体系与知识体系”。

16.大会报告:2021年6月27日(在线会议):在罗马尼亚中文教育本土化建设研讨会上做远程在线大会报告:国际中文教育本土化类别、要素与路径”。

17.大会报告:2021年6月27日(在线会议):在首届专门用途中文学术研讨会上做远程在线大会报告:海外本土职业人才中文能力培养中的“中文+”和“+中文”模式比较。

18.大会报告:2021年6月19日(上海):在第三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汉语国际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大会报告: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人才培养的影响与反思

19.大会报告:2021年6月5日在线在线会议:在第五届中西亚区域研究暨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上做大会报告: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人才培养的影响与反思。

20.大会报告:2021年5月29日温州:在第一届欧洲华文教育研讨会上做大会报告:美国沉浸式中文教育对欧洲华文教育的启示。

21.大会报告:2021年3月27日大连:在第二届国际中文大连论坛上做大会报告:设置国际中文教育一级学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22.大会报告:2021年1月5日,给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上海市来华留学课程建设与国际中文教育在线教学研讨会”做“国际中文教育新动态与新领域”的学术报告。

23.大会报告:2020年7月11日在汉语国际教育博士生学位论文选题与研究能力培养,汉语国际教育博士生培养论坛(线上),西北师范大学主办。

24.大会中方主席、大会报告:2019年8月9日-12日,东南亚汉语教学类型研究,第三届东盟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马来西亚吉隆坡。

25.大会报告:2019年6月29日,汉语国际教育理论体系与知识体系建构,第十五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北京师范大学。

26.大会报告:2019年6月15日,孔子学院发展量化研究(2015-2017),新时代国际汉语教育学术研讨会,青岛大学。

27.大会报告:2019年5月28日,国际汉语师资培养中的突出问题与解决方案,首届国际汉语教学研究论坛,厦门大学、普渡大学联合主办,厦门。

28.大会报告:2019年5月19日,汉语国际教育理论体系与知识体系建构思考,汉语国际教育暨中华化传播学术研讨会,天津大学。

29.大会报告,2019年3月16日:孔子学院发展量化研究(2015-2017),第三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大连外国语大学。

30.大会报告,2018年12月15日,: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研究,第七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论坛暨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福建师范大学。

31.大会报告,2018年12月1日: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解决方案,北京大学黉门论坛,北京大学。

32.大会报告,2018年11月11日:实体孔子学院建设构想与实施方案,孔子学院跨学科专题研讨会,山东大学。

33.大会报告,2018年10月19日-22日:共享共建理念下汉语国际传播动态数据库建设,第15届对外汉语国际学术研讨会(ICCSL-15),浙江师范大学。

34.大会报告,2018年10月14日: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排名与热点分析(2015-2017),汉语国际传播高端论坛,中央民族大学。

35.2018年8月15-18日,大会报告:汉语国际教育博士专业学位设置论证相关问题,第七届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生指导研讨会,吉林大学。

36.大会报告,2018年5月2日,:Development Comparison between Confucius Institute and Other Language Teaching Organizations in 2016(孔子学院与世界其他主要语言传播机构发展比较2016),“East and West Contact and Dialogue: Current Issues in Contemporary China Studies”(“东西交流与对话:当代中国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西班牙莱昂市莱昂大学。

37.大会中方主席,大会报告,2018年2月6-9日:马来西亚沙巴华校非华裔学业情况研究报告,马来西亚吉隆坡,第二届东盟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38.大会报告,2017年11月27-28日:“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印尼华语教学的回顾与未来发展思考,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

39.大会报告,2017年11月4-6日:美国就业汉教硕士成长历程的叙事比较研究及其对国际汉语师资培养的启示,厦门大学,国际汉语教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汉语国际传播研究会年会。

40.大会报告,2017年10月21-23日:美国就业汉教硕士成长历程的叙事比较研究及其对国际汉语师资培养的启示,上海,华东师范大学。

41.大会报告,2017年6月15-18日:汉语国际教育面临的若干理论与实践问题,澳门大学,第十四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讨论会。

42.大会中方主席,大会报告,2017年2月15-18日: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功能的新定位与新拓展,马来西亚吉隆坡,首届东盟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43.2017年1月18-21日,大会报告:国际汉语师资需求的动态发展性和国别差异性——兼谈超本土汉语教师新概念,西安(陕西师范大学),第九届世界华语文教学研究生论坛。

44.2016年11月4-6日,大会报告:题目:20世纪以来东南亚国家政策对汉语传播影响的国别比较研究,厦门(华侨大学),第六届语言学与华语二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45.大会报告,2015年7月18日,汉语国际教育面临的若干理论与实践问题,北京(北京语言大学),亚太地区国际汉语教学学会第八届年会。

46.大会报告,2015年9月5-6日,题目: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功能的新定位与新拓展,马来西亚吉隆坡,华语文教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47.大会报告,2015年7月9日-11日:汉语国际传播事业发展新常态特征及战略思考,呼和浩特,第13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

48.大会报告,2015年4月26日:中央民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课程设置,北京,北京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课程设置与教材使用研讨会。

49.大会报告2015年3月19日,题目:美国沉浸式汉语教学现状、趋势与思考,杭州,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高峰论坛。

50.大会报告,2014年12月20日:超本土汉语教师对国际汉语教师培养目标的新超越,北京,第五届全国国际汉语教育人才培养论坛暨专业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

51.大会报告,2014年11月23-24日:国际汉语师资需求的层次递进性与动态发展性,北京,黉门对话:汉语国际教育专家论坛。

52.大会报告2014年11月24-25日:美国沉浸式汉语教学现状与思考,上海,“汉语国际传播:跨文化视域下的语言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53.大会报告,2014.8.24-26,泰北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泰国清莱,题目:后方法理论与泰国汉语教学法创新,32. 大会报告,题目:全球华人共同努力,推动华语成为一门全球性语言,2014年8月22日,马来西亚吉隆坡,2014世界华文教育论坛。

54.大会报告,题目: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的新视野与新方法,2014年7月8-10日,英国伦敦,第12届英国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55.大会报告,题目:从本土到超本土:国际汉语师资培养目标的新超越,2014年6月24-26日,哈尔滨,第12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

56.大会报告,题目:国际汉语师资需求的动态发展性与层次递进性,2014年5月18日,北京,第四届语言学与华语二语教学学术研讨会。

57.大会报告,题目: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的新视野与新方法,2014年5月24-26日,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汉语国际推广学术研讨会。

58.大会报告,题目:东南亚华文教育问题的现象、本质、措施与机遇,2013年11月9-10日,缅甸曼德勒,第十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

59.大会报告,题目:汉语成为全球性语言可能性探讨,2013年7月19-20日,北京,第二届汉语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

60.大会报告,题目:全球性语言理论探讨与汉语国际传播远景目标,2013年9月20-21,天津,“汉语国际传播历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世界汉语教育史研究学会第五届年会。

61.大会报告,题目: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的新视野与新方法,2013年3月22日,香港,第三届华语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

62.大会报告,题目:全球视野下国际汉语教材研究与开发的一些思考。2012年7月9-10日,杭州,第十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

63.大会报告,题目:孔子学院评估指标体系研究,2012年4月26日,美国普林斯顿,第20届对外汉语教学研讨会。

64.大会报告,题目: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的新视野与新方法,2012年12月22日,北京,2012年北京市语言学会年会。

65.大会报告,题目: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中的人本理念与中央民族大学的1+2+X模式,2012年12月16日,上海,第三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研讨会。

66.大会报告,题目:国际汉语教学学科建设与汉语国际传播研究探讨,2012年10月13-15日,上海,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第十届年会暨首届汉语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

67.大会报告,题目:泰国汉语快速传播模式及其对汉语国际传播的启示,2012年9月15-16,北京,东南亚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