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正文

韩笑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31 】

基本信息

姓名:韩笑

职称:副教授

研究兴趣:汉语二语习得与认知研究、汉语二语动态发展与测评研究、国际中文教师专业发展研究、语言障碍人群的语言研究

邮箱:hannah19842006@163.com

教育背景

2014.09-2017.06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二语习得方向),导师冯丽萍教授

2006.09-2009.06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神经语言学方向),导师梁丹丹教授

2002.09-2006.07

云南师范大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士

科研成果

一、参与及主持课题

序号

项目名称

时间

状态

主持/参与

1

2023年度全球中文教育主题学术活动计划(学术类研究)项目

2023.06

在研

主持

2

2022年度中央民族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项目:增值评价视角的汉语二语者口语句法能力动态发展研究

2022.06

已结项

主持

3

2021年度国家民委年度课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研究—基于复杂网络的动态发展分析

2021.08

已结项

主持

4

2021年度中央民族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项目“汉语二语者句法发展中的变异及其功能的实验研究”

2021.03

已结项

 

主持

5

2020年度中央民族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项目“‘互联网+'背景下汉语二语教学中的多维互动模式及其神经机制研究”

2020.01

已结项

主持

6

2019年度中央民族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项目“基于计划广度的汉语二语者口语能力发展研究”

2019.01

已结项

主持

7

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汉语国际传播动态数据库及发展监测研究”

2017-至今

已结项

参与

8

国际中文教育重点项目“线上教学环境下汉语二语者交互学习行为分析及教学实证研究”

2020-至今

已结项

 

参与

9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项目“基于多模态数据的汉语二语线上教学中知识点设计与教学效果研究”

2020-至今

已结项

 

参与

10

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双一流”建设重点课题

2020-至今

已结项

参与

11

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基金预研学术工作坊

2020-至今

已结项

参与

12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教指委项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实践能力测评研究”

2018-2020

已结项

参与

13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面向第二语言习得的汉语句法复杂度测评体系研究”

2014-2017

已结项

参与

14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现代汉语名动形语法性质的神经心理机制”

2006-2010

已结项

参与

二、科研论文

韩笑、陶艳,基于Q方法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多语学习行为研究,《语言文字应用》(在审)。

韩笑、张了原、冯丽萍,复杂动态系统理论视角下学习者二语句法系统研究的核心问题及研究方法探析,《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待刊)。

曾晨刚、韩笑,噪音背景下汉语二语者焦点感知研究,《国际中文教育(中英文)》2022年第3期。

韩笑、张亮、张华、吴俊杰、冯丽萍,复杂网络视角的汉语二语口语句法复杂度发展研究,《世界汉语教学》,2021年第3期。

韩笑、李中山、高晨阳、冯丽萍,变异在汉语二语者层级性句法结构浮现发展中的作用研究,《语言教学与研究》,2021年第5期。

李中山、韩笑、冯丽萍,国内句法启动研究二十年文献计量分析(2000~2019),《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20年第2期。

韩笑、梁丹丹,正常老化脑的语言加工及其自适应机制,《当代语言学》2019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4期转载)。

陈路遥、韩笑、吴俊杰等,基于词类信息的语标标示对汉语二语句法规则建构的影响研究,《世界汉语教学》,2019年第2期。

韩笑、冯丽萍,汉语口语句法复杂度发展测评中基准型指标的应用方法研究,《世界汉语教学》,2017年第4期。

Han, X., Chen, L., & Feng, L. (2017)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yntactic complexity and accuracy in spoken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Journal of Research On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 02.

韩笑、冯丽萍,汉语句法实现中的生命度效应研究综述,《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16年第5期。

韩笑,智障儿童指称能力的实验研究,《南京特教学院学报》,2014年第1期。

梁丹丹、韩笑,名动分离原因综述,《当代语言学》,2010年第2期。(第二作者)(《人大复印资料》2010年,全文转载)

韩笑、梁丹丹、张新,智障儿童生命维度语义障碍的实验研究,《中国特殊教育》,2009年第2期。

三、会议报告

英语母语者汉语口语句法复杂度发展研究中基准型指标的应用方法分析,《世界汉语教学》青年学者论坛(第4届),主旨报告,北京语言大学。

汉语母语及二语口语产出区组和连续命名实验研究,第五届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高端论坛,北京大学。

汉语二语层级性句法结构特征浮现的实证研究,第16届对外汉语国际学术研讨会,江西师范大学。

汉语二语者口语句法精细性特征浮现的实证研究,第八届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海洋大学。

正常老化脑的语言加工及其自适应机制,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神经语言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江苏师范大学。

汉语二语口语产出中句法复杂度和句法准确度关系研究,第三届中国心理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南京师范大学。

不同类型初始态对二语句法复杂度增值发展的预测力研究,第二届语言理论与语言教学专题研讨会,南开大学。

汉语二语口语句法复杂度动态发展中测量指标的效力研究,第18届国际中文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北京语言大学。

所获奖励

2023年6月,《不同类型初始态对二语句法复杂度增值发展的预测力研究》获“第二届语言理论与语言教学专题研讨会优秀创新论文奖“。

2022年9月,论文《汉语二语口语句法复杂度动态发展中测量指标的效力研究》获“第18届国际中文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青年优秀论文奖”二等奖。

2021年1月,中央民族大学最受学生欢迎老师提名奖。

2019年,论文《汉语二语层级性句法结构特征浮现的实证研究》获“第16届对外汉语国际学术研讨会青年优秀论文奖”二等奖。

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本科课堂教学效果一等奖。

行业服务

《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等期刊审稿人

指导学生

2017级硕士论文《本土教材<菲律宾话语课本>里中国形象的研究》(池晓兰)获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校级优秀硕士论文;2018级硕士论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实践动机动态发展研究——以中央民族大学为例》(尹伟欣)获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校级优秀硕士论文;2019级硕士论文《初级水平汉语二语者口语产出中短语复杂度的动态发展研究》(敖姝妍)获2021年中央民族大学院级优秀硕士论文;2017级国际本科生论文《网络教学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国际)本科生二语动机的动态发展研究》(贝拉,泰国)获2021年中央民族大学院级优秀毕业论文;2020级硕士论文《复杂网络视角下泰国汉语二语者不同产出方式句法复杂度的发展对比研究》(朱琳颖)获2022年中央民族大学校级优秀硕士毕业论文;2020级硕士论文《复杂网络视角下泰国初级水平汉语二语者口语句法复杂度的动态发展研究》(邓雯)、《全日制汉教硕士实践能力的动态发展研究——以中央民族大学为例》(尹佩玲)获2022年中央民族大学校级院级优秀硕士毕业论文;2019级本科论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专业认同与学业成就的关系研究》(刘璐)、《泰国高级水平汉语学习者的情绪智力、线上课堂情绪与学业成绩的关系研究》(袁湘琴,泰国)获2023年中央民族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

指导2019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报告《新时代表情包的使用现状调查实践报告》获校级三等奖;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报告《朝鲜族小学汉语教材的编写与使用情况调研报告——以延吉市朝鲜族小学为例》获校级一等奖;2020年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省部级一等奖;2023年《积极心理学视角的多语学习行为发展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以中央民族大学为例》获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项优秀等级);2023年《少数民族地区儿童普通话使用意识影响因素调查研究》获评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023年《云南民族地区普通话使用意识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获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校级二等奖。

教授课程

国际学生课程:《现代汉语》《中级汉语口语》《高级汉语听说》《经贸汉语》

中国学生课程:《现代汉语》《心理语言学》《二语习得专题研究》(合上)《文献导读》(合上)

硕士生课程:《汉语语法与语法教学》《汉语语法专题研究》《国际汉语教学法及案例分析》(合上)

博士生课程:《国际汉语教学经典文献导读》(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