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正文

冯凌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31 】

 

基本信息

姓名:冯凌宇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国际中文教学中的“三教”问题(较多关注汉语字词与字词教学)、汉语国际传播

邮箱:flybird588@126.com

工作经历

2003-2005

语文出版社辞书室

2005-2007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流动站

2007至今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教育背景

2003

武汉大学中文系 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2000

武汉大学中文系 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1997

武汉大学分校中文系 获文学学士学位

科研成果

一、参与及主持课题

序号

项目名称

时间

状态

主持/参与

1

中央民族大学自主立项青年项目“汉语国际推广背景下的海外汉语教材词汇调查研究——以缅甸汉语教材为例”

2012-2013

结项

主持

2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汉语国际推广与中国公共外交”

2014-2015

结项

主持

3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汉语国际传播动态数据库建设及发展监测研究”

2015-

在研

参与

4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话的历史与现状研究”

2012-2019

结项

参与

5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现代汉语类词缀的定量与定性研究

2013-2018

结项

参与

二、科研论文

1. 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国际传播,《光明日报》(理论版),2021年8月30日。

2. 试论辅助成人高级汉语教学的影视资源挖掘和建设,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会议论文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 。

3. 基于文化理据的国际汉语词汇形义教学行动研究——以两组汉语字词教学为例,《民族教育研究》,2017/04。

4. 国际汉语课堂管理中师生文化冲突探析,《国汉语教学与中华文化》(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2015 。

5. 1987-2010年《世界汉语教学》载文趋势分析(第二作者),《民族教育研究》,2014/06。

6. 近十五年国际汉字教学相关研究综述(第二作者),《汉语国际传播研究》,2014第2辑。

7. 试论国际汉语教学中易混淆词语教学课件的建设,《数字化汉语教学》(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2014。

8. 略论汉语志愿者公共外交意识的培养,《国际汉语教育》,2013/04。

9. “摔交”“摔跤”的形义流变及规范,《时代文学》,2012/06。

10. 多媒体技术在国际汉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加拿大中文教学学报(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2012年8月。

11. 复现教学在国际汉语词汇教学中的意义,《民族教育研究》,2012/04。

12. 对外汉语词汇语义教学的有效模式初探——以初级汉语综合课的生词教学为例,《汉语国际传播研究》,2011年第2辑 。

13. 试论对外汉语初级阶段的汉字教学,《汉字文化》,2010/05。

14. 汉语国际推广与中国公共外交,《长江论坛》,2010/06。

15. 略论对外汉语初级阶段汉字教学的若干问题,《长江学术》,2010/01。

16. 汉语环境下初级阶段的汉语强化教学,《民族教育研究》,2009/05 。

17. 试析曹雪芹修辞观之言意观,《学理论》,2009/11 。

18. 汉语“面”的词缀化考察,《古汉语研究》,2008/03。

19. 上古汉语人体词汇系统及其特点,《词汇学理论与应用》(四),商务印书馆2008年9月。

20. 人体体认与汉文化,《江汉论坛》,2007/06。

21. 略论汉语人体词用作量词,《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7/03。

22. 汉语中的人体隐喻与反隐喻,《北方论丛》,2007/04。

23. 汉语“人体+人体”双音转义词语的意义和结构,《湖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02。

24. 汉语人体名词的句法语义特征,《长江学术》,2006/02。

25. 汉语人体词语的演变特点,《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版),2006/05。

26. 核心义素在兼类词判别中的意义,《语言研究》,2003/01。

三、专著/教材

(一)专著

1.《汉语人体词语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8年。

2.《汉语人体词汇义多视角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8年。

3. 《缅甸汉语教材话题及相关词汇调查报告》(合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8年。

4.《国际汉语词汇教学实践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9年。

(二)教材

1.《初级汉字教程(入门篇)》(第一作者),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8年。

2.《国际汉语教学论文写作教程》(第二作者),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4年。

教授课程

汉语进修生:综合课、口语课、阅读课、汉字课、听力课

本科生:汉语词汇研究专题、论文写作、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专题研究

研究生:汉语词汇与词汇教学、教学技能训练、学术论文写作

获奖情况

1.中央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团体三等奖、个人优秀奖,2008。

2.全国首届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8。

其他

本人既有汉语本体学习研究方面的基础和成果,也有国际汉语教学方面的实践和思考。从事国际汉语教学工作以后,主要对汉语教材中的话题和词汇问题、词汇汉字及其教学习得问题以及学术论文写作问题感兴趣,也涉足汉语国际传播和教师问题,已指导十届(2012—2021)毕业的30余位中外学生在相关方面写出多篇引用率较高的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