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正文

孙晓明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31 】

 

基本信息

姓名:孙晓明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第二语言习得与国际汉语教学

邮箱:sunxiaom@aliyun.com

工作经历

2002年至今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教师

教育背景

1998年6月

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专业,文学学士学位

2002年6月

北京语言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教育学硕士学位

2008年6月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文学博士学位

科研成果

一、参与及主持课题

序号

项目名称

时间

状态

主持/参与

1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汉语国际推广背景下的词汇等级标准研究”

2010.07-2013.05

已结项

主持

2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国际标准视野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口语等级标准研究”

2016.07至今

在研

主持

3

2018年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第二语言习得与案例分析”

2018.-2021.05

已结项

主持

二、科研论文

1. 《投入因素对欧美学生汉语词汇习得的影响》,原载于《语言教学与研究》2005年第3期,收入王建勤主编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者习得过程研究》,商务印书馆2006年出版。

2.《国内外第二语言词汇习得研究综述》,《语言教学与研究》2007年第4期。

3.《准备因素对留学生汉语口语表达的影响》,《民族教育研究》2008年第4期。

4.《第二语言学习者产出性词汇机制研究》,《汉语学习》2009年第2期。

5.《留学生产出性词汇的发展模式研究》,《民族教育研究》2009年第4期。

6.《重学节省效应对欧美学生汉语词汇学习的影响》,《第八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论文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4月出版。

7.《词汇加工深度对留学生产出性词汇的影响》,《民族教育研究》2010年第6期。

8.《任务为导向的留学生伴随性词汇学习研究》,《汉语学习》2012年第4期。

9.《汉语国际推广背景下的词汇等级标准研究》,《民族教育研究》2012年第1期。

10.《汉语国际传播与语言标准研究》,《民族教育研究》2013年第3期。

11.《对外汉语词汇教学的创新模式研究》,《中央民族大学本科教学研究》2012年第十二辑。

12.《从美国中小学汉语教学的现状谈汉语教师的培养》,《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14年9期。

13.《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模式的创新》,《中国成人教育》2014年20期。

三、专著/教材

《第二语言词汇习得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8年11月出版。

《汉语国际推广背景下的词汇等级标准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3年11月出版。

《语言学与第二语言习得理论》(第二作者),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0年12月出版。

教授课程

汉语进修生:口语、阅读、综合、听力、汉字

本科生:汉语国际教育概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专题、汉语教学模式专题研究

研究生:第二语言习得

博士生:第二语言习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