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办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2-24 】

中央民族大学是中国重点建设高校,是中国教育部确定的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在培养中文教学人才和教学科研方面具有较高的成就和声誉。为满足国际社会对日益增长的中文教育类人才的需求,促进世界各国中文教育的发展,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人才的成长,中央民族大学聚焦培养合格的海外中文教师,依托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设立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欢迎海外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部分汉语考试考点,国外相关教育机构、海外高校中文师范专业/中文院系、中文教学行业组织、中国驻外使(领)馆等单位推荐优秀学生和在职中文教师到中央民族大学学习进修汉语国际教育及相关专业。

一、资助对象

1.非中国籍人士。

2.对华友好,无违法犯罪记录,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3.身心健康,品学兼优。

4.有志于从事中文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

5.年龄为18-35周岁(统一以2022年9月1日计)。在职中文教师放宽至45周岁,本科奖学金申请者一般不超过25周岁。

二、奖学金类别及申请条件

第一类:中文师资类项目

1.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2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2年。

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五级)210分、HSKK(中级)60分。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或相关证明者优先。

2.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

2022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4年。

具有高中学历。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四级)210分、HSKK(中级)60分。

3.一学年研修生

2022年9 月入学,资助期限为 11 个月。不录取在华留学生。

汉语国际教育方向,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三级)270分,具有HSKK成绩;汉语言文学方向,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四级)180分、HSKK(中级)60分;汉语研修方向,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三级)210分,提供HSKK成绩者优先。

4.一学期研修生

2022年9 月、2023年3 月入学,资助期限为 5 个月。不录取护照上有 X1、X2 签证者。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方向,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三级)180分,具有HSKK 成绩。

5.四周研修生

2022年7月或12月入学,资助期限为4周。不录取护照上有X1、X2签证者。

汉语研修、中医、太极文化、汉语言+中国家庭体验等方向,具有HSK成绩。可由推荐机构组团进行报名,并事先联系中央民族大学确定在华学习计划,提前报总部审批,每团10-15人。

第二类:奖学金线上项目

1.一学年汉语研修线上项目:每年9月或3月入学。一般汉语水平考试成绩需达到HSK(三级)180分,提供HSKK成绩者优先。

2.一学期汉语研修线上项目:每年9月或3月入学。一般需具有汉语水平(HSK)成绩(对级别和成绩不作具体要求)。

三、关于在职中文教师和汉语桥获奖者

1)在职中文教师

在职中文教师申请各类奖学金,可提供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免提交汉语水平考试(HSK)证书。

2)汉语桥获奖者

在各类汉语桥比赛中获得2022年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证书”者,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网站,凭奖学金证书向中央民族大学提交申请材料。

如有问题,请咨询

、奖学金资助内容及标准

奖学金全额奖学金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四周研修生除外)和综合医疗保险费。

1.学费由中央民族大学统筹用于奖学金生培养与管理,开展文化活动,组织参加汉语考试等。奖学金线上项目仅资助学费。

2.住宿费由中央民族大学统筹使用,为学生提供免费宿舍,一般为双人间;经奖学金生申请、中央民族大学批准,选择校外住宿者,由学校按月或季度发放住宿费,博士生标准为1000 元人民币/月,其他类奖学金生标准为700元人民币/月。

3.生活费由中央民族大学按月发放。本科生、一学年和一学期研修生标准为2500元人民币/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为3000 元人民币/月。

奖学金生按中央民族大学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入学报到,否则取消奖学金资格。当月15 日(含 15 日)前到校注册者,当月发放全额生活费;15 日以后注册者,当月发放半月生活费。

奖学金生在学期间(不含寒暑假)因个人原因离开中国时间超过15 天者,停发离华期间生活费。

奖学金生因个人原因休学、退学或受中央民族大学纪律处分者,停发自休学、退学或接到处分通知之日起的生活费。

毕(结)业生的生活费发放至学校确定的毕(结)业日期后的半个月。

4.综合医疗保险费参照中国教育部来华留学有关规定执行,由中央民族大学统一购买。四周研修生标准为160 元人民币/人,一学期研修生为 400 元人民币/人,一学年以上标准为 800 元人民币/年/人。

、申请流程

1、2022年3月1日起,申请者可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报名网站(cis.chinese.cn)申请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在线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我校者,应选择中央民族大学为第一志愿

2、申请人同时需要登录中央民族大学留学生报名网站http://lxs.muc.edu.cn/member/login.do完成网上申请,上传相关证明材料;

3、在线关注申请进程、审核意见与奖学金评审结果。我校在审核入学资格时有权要求面试,请申请者定期查收邮箱,保持通讯畅通;

4、奖学金获得者与我校确认办理来华留学手续,在线打印获奖证书。

5、按我校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入学报到;

6、申请截止时间(以北京时间为准):

①7月入学:学生申请截止日期为4月15日,推荐机构、中央民族大学审核截止日期为4月25日;

②9月入学:学生申请截止日期为5月15日,推荐机构、中央民族大学审核截止日期为5月25日;

③12月入学:学生申请截止日期为9月15日,推荐机构、中央民族大学审核截止日期为9月25日;

④2023年3月入学:学生申请截止日期为2022年11月15日,推荐机构、中央民族大学审核截止日期为11月25日;

中心委托专家组集中评审:根据HSK、HSKK考分和级别,兼顾国别等因素择优资助,于入学前约3个月完成奖学金评审工作,公布评审结果。

、奖学金申请材料

申请者申请时请确保护照用名完整、国籍无误、永久通信地址真实有效。以下证明材料如非中文或英文版本,需提供相应的公证文件。

1.护照照片页扫描件。

2.HSK、HSKK成绩报告(有效期两年)扫描件。

3.推荐机构负责人签发的推荐信。

4.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硕士须提供经过公证的中文/英文版最高学历证明(毕业预期证明)和在校学习成绩单。

5.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须提供两名副教授以上职称导师的推荐信。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者优先资助。

6.在职中文教师须附上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

7.《外国人体格检查表》复印件原件自行保存,用英文填写。申请人应严格按照《外国人体格检查表》中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缺项、未贴有本人照片或照片上未盖骑缝章、无医师和医院签字盖章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表》无效。鉴于检查结果有效期为6个月,请申请人据此确定本人进行体检的时间;

8.无犯罪记录证明。

七、其他

1.申请者须了解我校的招生条件及报名截止时间,按照规定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材料不完整或不符合招生条件的,概不受理。

2.申请材料弄虚作假,或非本人填写提交的,一经查实,申请资格将被取消。

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相关入学等事宜,请及时联系我校。奖学金获奖者因故不能注册,应在注册日前15 天书面告知中央民族大学并注明原因。无故未注册者,取消奖学金资格。

4.学历生须参加年度评审,详见《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

5.入学体检不合格,中途退学、及未经许可不按时报到、休学等情况,取消奖学金资格。

、联系方式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邮编:100081)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201

联系人(The contact):陈老师(MS.CHEN)

电话(Tel):(86-10)68934344

传真(Fax):(86-10)68933459

电子邮件(E-mail):2005117@muc.edu.cnschlr@muc.edu.cn;

网址(Website):http://cie.muc.edu.cn

The host institute: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Minzu Universityof China

Address: Office 201,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Minzu University of China

27 Zhongguancun South Avenue, Haidian District, Beijing 100081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2022年2月

 

 Application Guide for International Chinese Language Teachers Scholarship 2022.pdf

 MUC2022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办法 202202.pdf

 外国人体检表 PHYSICAL EXAMINATION FORM.pdf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2022年).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