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正文

欢迎报考中央民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11 】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01年,是集教学、科研和留学生管理于一身的学院。学院秉承“国际化视野”和“全球化发展”的理念,每年为世界各地输送大批人才。

国际教育学院教学层次齐全,包括语言进修和本、硕、博学历教育四个层次。汉语国际教育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本、硕、博贯通培养高层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的高校。

学院设有“国际汉语教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中外硕士生和博士生达200余人,每年有40多个国家600余名国际学生在此学习。

国际教育学院有教学科研人员30人,行政管理人员14人,在站博士后3人。30位专职教师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10人,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1人,占教师总人数的70%。学院现有二级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

学院采用独创的“1+2+X”培养模式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进行培养,积极推动汉教硕士海外实习与就业,培养了众多外向型国际化人才,成为业内典范。学院已与布兰戴斯大学、波特兰州立大学、西东大学、罗德岛大学、南佛罗里达大学、西肯塔基大学等美国高校开展合作,联合培养硕士。

(我院学生通过联合培养项目在美国罗德岛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目前每届汉教硕士出国人数比例均达半数以上。其中,2016年硕士出国人数首创纪录,达到35人,超过全部毕业生人数的50%;2017年,硕士毕业生中有6人在美国与我院的合作大学攻读第二个硕士学位,2人赴美实习,21人赴海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出国学生人数占所有硕士生比例为43%。截至2017年,我院与美国大学联合培养的汉教硕士毕业后在美就业总人数已达43人,占学院赴美联合培养学生总数的91.49%。其中,就职于大学的5人,就职于中小学的38人,专业对口就业率达到97.73%。

(我院学生赴美任汉语教师志愿者)

学院还与美国联合汉语中心(ACC)、美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IEE)、普林斯顿大学北京项目(PIB)、美中教育访华协会中国游学项目(CET)等美国著名汉语教学项目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实习创造了良好条件。

从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走出来的优秀毕业生已然成为美国汉语教育师资中的一抹靓丽景色,成为中国语言和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中美语言文化交流的桥梁。2016年和2017年,中国硕博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百分之百。

(我院中研吕哲勇夺全国“汉教英雄”大赛季军,小白虎(埃及)名列外研组第14名)

在国际汉语教学专业博士生培养中,学院特别注重学术训练和科研能力的培养。2017年我院已毕业和在读的博士生共获得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的子课题3项)、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在读博士生发表论文8篇,31人次参加海内外举办的国际汉语教学领域学术会议。

国际教育学院现有一个院级科研平台“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主办专门刊载汉语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的学刊《汉语国际传播研究》(CNKI收录)。此外,我院还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国际汉语教学数据库”。

近五年来,国际教育学院共有40余项纵向和横向科研课题获准立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6,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项,科研经费总计达206余万元。两个系列丛书《汉语国际传播与国际汉语教学研究丛书》和《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生系列教材》已出版著作35部。学院教师和研究生每年发表学术论文60篇左右;学院教师成果被引次数快速上升,目前每年被引量在国内对外汉语教学机构中名列前10位。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已成为国内外著名汉语教学机构,正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