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田艳副教授和韩笑副教授共同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26 】

2023年4月26日下午,田艳副教授和韩笑副教授在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国际教育学院报告厅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陈天序副院长主持,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田老师以“国际中文教育视域下汉字教学理论问题探究”为主题,按照问题提出、汉字教学三个重要发展阶段、国际中文教育时代特点及汉字教学面临的困境、汉字教学五个核心问题等环节为师生进行分析和介绍,框架明晰、深入浅出地为与会师生进行阐述。

韩老师从“如何从宏观视角、系统层面揭示语法复杂度整体的发展过程与规律”这一研究问题出发,运用跨学科的“复杂网络”视角进行实验、研究和分析,并用多个通俗易懂的生活例子,为与会师生形象地解释了这一研究的缘起、数据收集、结果与分析等等。

在学术讲座的互动环节,我院师生就“汉字教学及测试的国别化”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讨论,就《复杂网络视角的汉语二语口语句法复杂度发展研究》中“研究对象选取”以及“数量、多样性、精密性”等句法复杂度网络建构等问题作了进一步探讨。

两位老师介绍的两个主题分别代表着科研的两大角度。田老师的研究自上而下从宏观视角理清了汉字教学理论现状,韩老师则是自下而上为师生展现了微观研究的科学与严谨。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场讲座干货满满,也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不应该用狭隘的观点去看待与自己不同方向的研究。此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对我院师生的科研学习具有启发性帮助。

撰稿/郝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