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崔永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10 】

2023年4月8日晚,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于线上成功举办了“国家级项目预研工作坊”系列第二场讲座。本次讲座特邀的专家是北京语言大学崔永华教授,主题为“教好中文,讲好中国故事”。讲座由我院田艳和娄开阳两位老师共同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硕博研究生30余人聆听了讲座。

崔永华教授曾任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是国际中文教育界知名专家。1981年起在北京语言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工作,其间曾在美国、德国、英国等多国进行讲学。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语法、汉语教学、中文信息处理。出版和发表了多部学术著作及数十篇学术论文,研究成果丰硕。

在讲座中,崔永华教授介绍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下,国际中文教育表现出的国际化、低龄化、职业化、网络化与科技化的趋势。然后从广度、深度和力度三个层面肯定了国际中文教育界在传讲中国故事方面做出的无可替代的贡献。最后,崔永华教授将讲好中国故事置于国家和民族事业的高度,并从四个层面对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了深刻的思考:增强讲好中国故事的理念;探索语言教学和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机融合;从时代特征出发,厚今薄古、古今兼顾、以今为主;针对不同群体,学会分众化、本土化的表达。

在讲座互动环节,崔永华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参加讲座的老师们就文化课程建设、学科归属、硕士生文化传播能力培养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崔教授一一给予了具有高度和深度的解答。

崔永华教授知识底蕴丰厚,跨学科视野广博,讲座反响热烈,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国家级项目预研工作坊”系列讲座作为中央民族大学创立的学术品牌,为学校及学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今后也将继续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海内外国际中文教育事业。

撰稿/杜怡芬、陈森

审核/田艳、娄开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