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第十四届国际中文教学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24 】

2021年12月18日-19日,以“新需求、新理念、新路径—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十四届国际中文教学研讨会在天津师范大学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我院江傲霜副院长、田艳副教授、罗莲副教授与2021级硕士研究生魏少丽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长、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天津师范大学校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钟英华作了大会报告。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会员、世界各地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1400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同时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30多个国家的中文教育专家学者在线观看,观看人数峰值达2.14万人。

本次会议共有六个分论坛,分别为“国际中文教育理论创新”、“国际中文教育标准认证与应用推广”、“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与发展”、“跨文化多领域的国际中文教育”、“科技创新与国际中文智慧教育”以及“青年学者与研究生论坛”。

江傲霜副院长以《对海外中小学中文师资本土化培养的思考》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近年来,海外学习者呈现低龄化态势,将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推向新阶段。报告对海外中小学中文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师资本土化培养的一些有效建议。田艳副教授以《基于案例教学法的中华文化传播课程建设》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目前学界对于案例教学法在课程中的应用性研究较为少见。报告基于田老师2012年以来开设“中华文化传播课程”的教学改革实践,针对三大类几十项案例,从案例收集、案例处理及案例运用三个方面,探讨了中华文化传播课程的构建。

在会议的“国际中文教育标准认证与应用推广” 分论坛,罗莲老师做了题目为《<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与CEFR的内容对接:以HSK六级为例》的学术报告。新的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今年推出后学界比较关心标准对接问题。罗老师的报告从内容分析角度探讨了新的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和CEFR等级大致对应关系。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魏少丽在罗莲老师的指导下以《埃及高校中文专业建设的现状与展望》为题在青年学者与研究生论坛圆桌会议上进行了学术报告。该研究从中文专业分布状况、学历层次和课程设置几个方面介绍了埃及高校中文专业建设的情况,之后总结问题并提出建议,为国别化教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案例。

国际中文教学研讨会每三年举办一次,是世界中文教育界的一次盛会。本次会议规模空前,主旨明确,立意创新。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展示了新成果与新方法,体现了我院中文教育研究的学术性、前沿性与创新性。

供稿/魏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