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红色“1+1”——“大手拉小手”趣味运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5-25 】

2015年5月22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北京市盲人学校第二党支部红色“1+1”共建活动在北京市盲人学校举行。国际教育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李锷带队参加此次活动。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一直热心坚持公益,与北京市盲人学校第二党支部的友谊由来已久。当天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三十名研究生党员来到了北京市盲人学校进行了参观,并和盲校的孩子们一起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手拉小手”趣味运动会。

研究生党员们一走进北京市盲人学校,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爬满栅栏的鲜花,碧绿的草地,富有欧式特色的教学楼,和刻着“志存高远”四个大字的石碑,整个校园透着一种宁静祥和的气氛。接着,北京市盲人学校的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学校的设施建设。只见教室宽敞明亮、窗明几净、设施完备,走道里放置着鲜花、绿植,教学楼里还分布着“小小音乐吧”、“植物园”、“烹饪体验室”和“手工教室”等特色教室,让人感觉温馨舒适。要不是每个教室的门口都有盲文指示牌,地上会有清晰的盲道提示,大家真的会觉得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学校。整个学校就像一个大花园,乘着微风和着阳光,充满着融融的暖意。

下午三点,趣味运动会的时间到了,党员们聚集到盲校体育馆,见到了盲校的孩子们。他们统一穿着蓝色的校服,系着红色的红领巾,叽叽喳喳的有说有笑。盲校老师按一名党员带一名孩子手拉手分好组。比赛还没开始,孩子们就热情开朗地围着跟自己一组的党员问个不停。第一个进行的游戏是“水果蹲”,每一个大组是6、7个人,再分成十个小组,每组围成一个圈,各自代表一种水果。被喊到的组要集体下蹲,没反应过来的和蹲错的就要被淘汰。比赛进行很激烈,有的组互相“抬杠”,不断互相喊对方下蹲,直到有的组坚持不住败下阵来,整个体育馆充斥着孩子们欢快的笑声。

“水果蹲”游戏环节

第二个进行的游戏是“两人三足”,每一个党员带领一个盲校孩子参加比赛,大家你追我赶,有的党员着急还会抱起孩子跑起来,惹得大家一片笑声。

“两人三足”游戏环节

最后进行的是“蜗牛赛跑”,整个小组坐在地上手足相连一起往前移动,这也是最考验团队合作的项目了。有的组配合默契,大家喊着口号迅速到达终点,有的组则找不准节奏,走着走着“蜗牛”就断了,但还是坚持往前走。经过了这三轮游戏孩子们和国际教育学院的研究生党员已经打成了一片,孩子们拉着党员们的手好奇的问个不停,互相讲述着彼此的情况,党员们也对盲校孩子们的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这个特殊的的群体有了更多的认识。下午五点,运动会落下帷幕,党员们给孩子们送上了小礼物,双方依依惜别。

“蜗牛赛跑”游戏环节

这次的活动让党员们感触很深。没有见到这群孩子们之前,大部分党员和盲人尤其是盲人孩子的接触不多,本能的对生活在黑暗中的他们抱有的是深深地同情。但是这些孩子却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脆弱,反而特别乐观、开朗,充满阳光。盲校的校园里随处贴着这样的标语:“只要朝着阳光走,就不会看见阴影。”看着他们奔跑在运动场的身影,听着他们天真的提问,让我们觉得他们真的和一般孩子无异。不,他们更加坚强,更加开朗,因为他们是朝着阳光成长的花朵。活动结束后,我们的一位党员在她的微博里这样写道:“你的眼睛会笑,弯成一条桥。虽然看不到光明,但你们灿烂的笑脸和紧紧握住我不肯松开的小手,依然让我觉得你们是最完美的天使。”

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北京市盲人学校参加活动的师生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