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四十八)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22 】

讲座题目:作为案例的跨文化电影解析

主讲人:朱勇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28日(周三)下午2:00-4:00

讲座地点:文华楼一层报告厅

讲座简介:电影作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不仅具有视听功能,而且包含多样的文化元素。以跨文化冲突为题材的影视作品,既能为观众展示真实的情境,又可以充分表现一系列连贯的情节,是进行跨文化交际研究、组织跨文化培训的有效手段。讲座主要借助法国电影《岳父岳母真难当》和美国电影《迷失东京》等两部跨文化影片,对其中展现的跨文化问题进行描述、讨论,继而通过跨文化交际中的基本理论对之进行解析。

主讲人简介:朱勇,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副教授,副院长。曾在日本名古屋外国语大学、意大利罗马大学和美国爱荷华大学任教或访学。主要研究兴趣为国际中文教育,发表论文近50篇(其中《世界汉语教学》4篇,《语言教学与研究》5篇),出版《面向欧美汉语学习者的京味儿文学分级研究》等著作两部,主编《中文天天读》《新时代汉语口语》等教材10多部。主编的“案例三部曲”以及《<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大纲解析》等在领域内有一定影响。曾领衔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已完成多个省部级课题,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