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实践育人 润物无声——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体验陶瓷艺术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29 】

2023年5月27日,娄开阳教授、格桑央京副教授带领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20级、2021级、2022级来自泰国、日本、越南、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25名国际本科生赴北京通州开心国艺术工作室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沉浸式教学,共同开启一次陶瓷文化体验之旅。

陶瓷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中国因此也拥有“瓷国”的美称。开心国艺术工作室一件件精致的陶瓷文物,仿佛穿越古老时光,携带着一代代手艺人的匠心来到我们眼前。精美绝伦的釉下五彩,精湛的技艺、优良的品质、独特的工艺,悠久的文化,让留学生们赞叹不已,纷纷拿起手机合影留念。本次的沉浸式教学的高潮出现在DIY陶吧区。陶艺师向留学生介绍示范了手拉坯、彩绘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手法后,每一位留学生获得了“一显身手”的好机会。留学生们在陶瓷专业教师的指导下,饶有兴致地学习拉坯、泥条盘筑、泥板成型等基本陶瓷成型技艺。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作力,运用搓、揉、拍、捏等手法,即兴创作出了寓意丰富、形式多样的陶艺作品,以此诠释他们对艺术作品的美学追求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由衷热爱。

古老的中华文明,绚丽的东方美学,留学生们在此次体验中深刻地体会到了其间蕴藏的东方韵味和中华文化。一抔泥土,于火成陶,不敷金碧,不施铅华,无数陶瓷匠心之作,承载了一辈又一辈中国人的智慧与勤劳,留学生们由衷感叹和敬佩中国古人一丝不苟的精湛工艺、独具匠心的代代相传与恒远坚持。留学生们都觉得本次沉浸式文化教学活动从室内到室外,从课堂到工坊,从视觉欣赏到亲身体验,丰富多彩的陶瓷欣赏、制作活动进一步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悠久的陶瓷历史和丰厚的陶瓷文化,认真品味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盛宴,尽情感受陶瓷艺术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推进中外文化交融互通。

本次开心国艺术工作室中华传统文化沉浸式教学活动是由国际教育学院2023年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组织、策划和实施的课程思政的活动之一。近年来学院着力于国际学生课程思政研究,提高思政课程的教学效率与育人质量,探索文化的融入与语言知识的结合,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课程思政育人氛围。

撰稿/格桑央京副教授

审核/娄开阳教授

图片/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