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陆俭明先生、马真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18 】

2023年5月17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海淀校区学院报告厅举办了学术前沿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北京大学的陆俭明先生和马真先生与大家分享交流。讲座由周铁海书记、陈天序副院长和娄开阳教授共同主持,我院教师及全院各级本硕博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周铁海书记依次为大家介绍了两位学术泰斗深耕的研究领域及丰硕的研究成果。

马真先生以《由辞书的释义想到要重视词语的用法研究》为主题,从中谈到辞书中词语的释义对国际中文教学的指导作用的局限性,进而呼吁大家重视和加强词语用法的研究。马先生强调,辞书往往只注释词语的基本意义,忽视了词语使用的语义背景,因此不能直接辅助指引国际中文教学,由此马真先生提醒大家做学问时要勤于思考,懂得思辨。

第二场讲座前,陈天序副院长进一步介绍了两位学术伉俪在国际中文教育界的重要学术地位。

陆先生以《国际中文教育当前的形势和未来的展望》为题,认为我们应当清醒认识到当今面临的新形势,在开展和参与国际中文教学时,必须具有国家意识和时代意识,服务国家发展需要。陆先生从国际中文教育的性质、使命和核心教学内容为大家分析了学科当前的形势,继而提出国际中文教育将走向数字化发展之路的未来展望。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我院师生就国际中文教育学科门类转变、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生培养目标与就业失配、国别汉语词汇释义应注意的问题等与两位先生进行了沟通。

本次讲座使大家深刻意识到,从事国际中文教育不但需要具备基本的汉语言文字学知识、教学技能和方法、课堂管理能力、高度的责任心等国际中文教师的基本素养,同时还需要培养问题研究意识,提升自身的研究素养。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十分感谢学院提供的平台能够近距离与大师接触并交流互动。

撰稿/吴双

图片/娄开阳、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