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语’你相约,‘伴’你同行”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秋季学期本科生教学实践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13 】

为更好地践行“知行研+国际化”的培养理念,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2022年9月至12月,国际教育学院面向2020级和2021级中国本科生开展了教学实践,共有41名同学参与。本次活动由陈天序副院长联络,中国本科生教研室副主任余烁老师统筹安排。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内,同学们与来自美国波莫纳大学、肯塔基大学的语伴以及我院外国本科生进行了每人不少于10次的线上面对面辅导与交流。

本次秋季外本语言辅导前,学院老师对语言辅导老师进行培训,强调了语言辅导中的注意事项。各班班主任介绍了本班留学生情况,帮助语言辅导老师了解学院外国本科生的汉语水平、学习需求。

undefined

在语言辅导中期培训会中,同学们准备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学院老师根据每个学生教学实践的情况进行了悉心的解答。

在这10次语言辅导中,同学们提高了自身教学实践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加强了学院中国本科生和外国本科生的交流。

让我们来看看,对于此次的教学实践,同学们有哪些感想呢——

undefined

这是我第二次对外国本科生进行语言辅导。作为一名华裔,雨茗的口语表达能力很强,但阅读和写作稍显困难,所以我常常会帮助她修改润色作文。在三个多月交流中,我们积极沟通,加深了彼此间的联系,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除此之外,我们还充分感受到了中美文化的共通之处和日常生活中两地人们有趣的习惯差异。这让我们对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以及语言的共通性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我们都从这段时间的交流中收获颇丰。

undefined

从开始的素不相识,到慢慢了解、相互磨合,我和语伴能找到越来越多的共同话题,每周一次的交流也变得更加轻松。在近四个月的相处中,语伴的口语表达愈发流利,也让我对不同国家的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对我们来说受益匪浅。

2A76F

通过此次教学实践,我感受到了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也认识到了这位留学生学习汉语过程中在口语、语法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我有机会将所学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也认识到了教学实践中的不确定性。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夯实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undefined

Jenny作为一名汉语零基础初学者,有无法理解汉语表达、怯于开口说汉语、发音不准确等问题。在前几次的辅导中,我尝试运用全中文与她交流,提升她的口语能力,但由于词汇量的缺失,这样的辅导对于jenny来说基本是无效的。后来,我尝试从她的课本入手,每节课带领她复习一个章节的语法知识点,每复习完一个语法点后立马运用这个语法点来与jenny进行即兴对话,并帮助她拓展词汇量。经过十次辅导后,Jenny能听懂简单的课堂用语、日常交际用语,也可以运用简单句式较为流利地进行中文对答。这次辅导经历不仅让我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了实践,还让我积累了更多的教学经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教学实践的顺利开展,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将所学知识运用与实践、磨练语言教学技能机会,更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化视野,增强了跨文化交际能力与专业认同感。相信同学们会将这段时间内的所学所得,更好地运用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与实践中,取得新的进步,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撰稿/毕煜迪 吴蕊杏 王亭玉

图片/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