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第三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21 】

2022年11月19-20日,由北京语言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联合体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于线上召开,我院多名师生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分组报告。

此次汉语国际教育国际学术会议为期两天,采用大会报告和分组论坛的形式举行,就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国际中文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开展了学术汇报交流。本次会议分设10个分论坛,涵盖中文+职业教育、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国际中文教育教师发展、标准和教材资源建设等10个相关议题。

我院2021级硕士生王龙雨在中文+职业教育分论坛中报告了论文《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 中文+职业教育”发展路径》,分析了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中文+职业教育”领域的实践经验。

在区域国别中文教育分论坛中,我院2021级博士生钱丽吉汇报了《芬兰中文教育发展现状、挑战及发展策略》一文;2020级博士生龚漫作为参与者,由2015级硕士周冰作为代表汇报了论文《“中立”下的瑞士中文教育发展现状》;2021级硕士生魏少丽作为参与者,由我院2016级硕士郑懋森作为代表进行了题为《埃及华文教育的现状、问题与挑战》的汇报,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可。

在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分论坛中,我院2022级硕士生谢丽丽、王钗在陈天序副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了题为《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对比研究――围绕SD大学的分析》的汇报,分析和探讨了本科培养方案的改进策略。

教育技术与国际中文教育的融合发展分论坛上,我院2021级博士生武晓琴宣读了论文《国际中文教师技术压力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引起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

在国际中文教学研究分论坛上,我院2020级博士生雷歌汇报了《美国沉浸式中文教育的发展与展望》一文。2022级研究生杜怡芬、陈森在田艳副教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题为《新手教师作文过程性评改的实施策略——基于玛希隆大学60位学习者的实证研究》的论文汇报,就新手教师过程性评改作文策略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在华文教育与二语习得研究分论坛中,我院2020级博士生龚漫与陈天序副教授合作报告了《初级水平沙特非学历生线上汉语学习动机研究》,2021级硕士覃可、李若琳、王艺在刘玉屏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了题为《国际中文教师与外语专业中文志愿者专业身份建构对比研究》的汇报,引起在场专家学者的关注和讨论。

在国际中文教育传播与发展分论坛中,2017级博士生路义旭宣读了论文《从发展期的划分试析美国孔子学院发展对策》;2021级博士生胡唯哲报告了论文《人口较少国家中文教育形态特征与发展》,就人口较少国家中文教育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内部形态特征和发展模式构建进行了分析研究。

在本届中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中,我院师生结合国际教育理论与实践,在不同议题的论坛中积极汇报,与全国专家学者进行深度交流。本次论坛,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展现了我院师生的学术风貌,有力提升了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中文教育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撰稿/王钗 谢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