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孟凯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09 】

2022年11月9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学院报告厅举办了第七十八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的嘉宾为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孟凯研究员,讲座题目为“国际中文教育的期刊论文写作与投稿”。讲座由陈天序副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及硕博学生百余人在线上线下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孟老师现为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语言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汉语教学》资深编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语言学期刊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为现代汉语词汇和国际中文教育。已出版专著一部,在《中国语文》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教育部项目2项,参与各级科研项目十余项,曾获北京语言大学优秀教学奖一等奖。

孟老师首先介绍了13种汉语类CSSCI来源期刊,并主要从《世界汉语教学》期刊编辑的视角,以汉语类核心期刊的优秀论文为典型案例,通过讨论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融通性,来分析该领域期刊论文写作的类型、定位、范式以及学术规范等,并对期刊投稿中的关键问题与常见误区进行解析。

讲座最后,孟老师针对我院三位老师的投稿论文进行点评,简明扼要而又具有深度地指出了论文现存问题。通过孟老师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干货满满。也都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在撰写期刊论文时首先要源自真实问题,然后基于实验考查,梳理问题的性质,分类准确且描写细致,在科学、准确、合理的理论基础上寻求合适的研究方法,进而深入分析解释,最终得出结论并进行讨论与升华。此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学习与交流的机会,为我院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