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本学期第一场院内科研交流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03 】

2022年11月2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云端举办了本学期第一场院内科研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本院曾立英教授和娄开阳副教授两位老师与大家进行学术分享。活动由我院陈天序副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及硕博学生共同参加。

首先,娄开阳副教授以新作“论日语新闻语篇中的复杂结构”为主题,层次递进,详细论证解析了日本新闻语料中的语言结构类型,并结合对比中文篇章结构的特点,对两种语言的篇章结构进行了综合比较分析。该研究成果充分融合了语言学、新闻学、传播学、经济学多学科专业知识,充分体现了该研究成果的跨学科应用研究价值。此外娄老师还就本专业课题申报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分享。

随后,曾立英教授就其最新发表的《国际中文词汇大纲和教材中的道德词汇研究》一文,深入展开论述,对汉语教材(北大版《汉语教程》)中道德词汇的分布及对比、出现强度及与词汇大纲的匹配考量依次做了详细说明。 曾老师的研究是基于数据库进行的统计分析和评估,为我院师生利用科技手段进行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提供了专业示范。

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通过两位老师的分享与精彩讲解,使得大家了解了如何利用数据统计方法建立语料库以及基于数据统计进行词汇研究的方法,打开了学术新思路,对如何跨学科进行科学研究有了形象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