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国际本科生中国国情教育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7 】

2022年10月14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周铁海为国际本科生讲授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中国国情教育课,全体国际本科生、辅导员和各年级班主任参加,国际本科生系主任央青老师主持授课。

周铁海书记以“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为主题,分别从中华民族概念的提出与认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和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以及努力成为国际化人才、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周铁海书记希望同学们在理解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上,培养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他勉励大家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努力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国际化人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目前,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国际本科生分别来自14个国家,包括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通过中国国情教育引导国际学生感知当代中国发展的脉搏,增进他们对当今中国的认识和理解,从而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国情,是将国际学生培养成为知华、友华国际人才的重要环节。国际学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是中国故事的国际讲述者,帮助他们讲好中国故事,使之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交流的友好大使和实事求是向外传达中国真实形象的传播者。国际教育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坚持全方位的育人观,从不同角度探索和实践中国国情教育,引导学生们全面、客观地认知中国,实现文化熏陶和专业学习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最终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国际化人才。

撰稿/王龙雨

图片/王龙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