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谢小庆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22 】

2022年9月21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云端成功举办了第75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谢小庆教授,主题为“审辩式思维的培养和测试”。讲座由我院罗莲副教授主持,硕博研究生参加。

谢小庆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测试方向,曾任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学会统计测量分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测验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期从事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的研究工作,主持开发了广泛应用于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以及“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等大型标准化测试等。近来的关注焦点是学生的成长评估(growth assessment)和如何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尤其是提升学生的审辩式思维(critical thinking)水平。

在今天的讲座中,谢老师首先将知识类比“鱼”,将能力类比“渔”,用俗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开场白,强调了能力培养的重要性。随后,他从国际中文教师的教学出发,展示汉语教学方法中的审辩思维:从语法翻译法到听说法,再到不依据教材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法。之后,谢老师从“什么是审辩式思维”、“审辩式思维的培养”、“审辩式思维的测试”以及“从‘达标评估’到‘成长评估’”四个方面对审辩式思维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谢老师还提出了自己对审辩式思维的简要概括——“不懈质疑、包容异见和力行担责” ,并结合事例对这三点逐一进行了解释。最后,在互动环节,研究生同学们根据讲座内容以及自身学习经验积极提出问题,谢老师对这些问题一一做出解答与回复。

作为一名专业的教育测量前辈和研究者,谢小庆老师一直把自己看作是“助学者”。他殷切地鼓励同学们在将来的教育工作中,引导学生“尝试对一些想当然的问题进行合理质疑”,“思考和讨论一些没有唯一标准答案的问题”,同时“避免代替学生做出选择”。

本次讲座的内容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不少同学表示,谢老师的讲座富有激情,内容非常丰富,使用了大量形象生动的例子,使得同学们对审辩式思维的本质、如何发展学生的审辩式思维以及如何对审辩式思维进行测试有了具体的认识,大大拓宽了视野,同时也引导同学们展开了思考和讨论。同学们都认为在未来的教师职业生涯中,应该进一步深入学习审辩思维,使自己成为能够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审辩思维的优秀教师。

撰稿/张夏元

图片/张夏元

审稿/薛明明 徐雨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