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17 】

团队名称: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团

实践专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

立项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成果形式:调研报告

指导老师:格桑央京

团队成员:郑兴、滕诗渝、马国琴、马金霞

成员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前言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代表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追求和精神标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宁夏回族自治区作为多民族交往交融的典型地区,积累了大量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本团队聚焦宁夏回族自治区,采用实地调研的方式,围绕宁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夏口弦的保护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对相关传承人进行了线下走访。

实践过程

团队成员首先参观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回响民间乐器工作室的陈列室,聆听安宇歌老师介绍口弦的历史、传承以及现今口弦的发展。安老师是回族民间乐器口弦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安氏口弦”第二代传承人,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员(正高级),更是全面掌握竹口弦与铁口弦弹奏技能与手工制作的艺人,曾荣获“文化部非遗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三十多年来,安老师通过演出交流、非遗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向全球20多个国家不计其数的专家、学者及观众普及传播这一非遗项目,其于2011年编著的《宁夏回族口弦》一书,更填补了国内在口弦传授中没有文字教材的空白。


安宇歌的荣誉证书

安宇歌历年活动留影


在受访过程中,安老师介绍道,口弦是一种簧振体鸣乐器,在中国古代被称为“簧”,因其演奏时多借助于人的口腔作为共鸣器,故比较准确的名称应该是“口簧”,但今人曾因误解其为弹弦乐器而取名“口弦”。它更是一种古老而多见的世界性民间乐器(英文名:Jaw’s harp),其分布范围广及亚洲、非洲、欧洲各国以及太平洋各岛屿,并且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口弦,大都有着比较相似的形制类别和使用方法。中国的口弦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新疆、青海、宁夏、甘肃、陕西、西藏、四川、云南、贵州、广东、海南、广西、台湾等省区。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三十多个民族都曾使用或仍在使用口弦,不过各民族对这类乐器的叫法各有不同。

宁夏回族民间乐器口弦又称“口口”、“口扣”、“口琴”、“口衔子”。回族口弦具有悠久的历史,兴起于宋元时期,当时被称为“铁叶簧”,到了明清时期,回族口弦再次得到发展,在宁夏六盘山地区,又被起名为“解麻缠”、“口衔子”。“三寸竹片片,两头扯线线,一头口中衔,消愁解麻缠”所讲的就是宁夏回族的口弦。回族口弦是宁夏回族妇女特别喜欢的一种古老的民间乐器,分铁口弦和竹口弦两种,两者演奏效果差不多,只是成年妇女喜欢弹竹口弦,姑娘们一般喜欢弹铁口弦。


中科院范子烨教授对宁夏口弦的寄语

安宇歌手工制作的组合式口弦


参观完陈列室以后,李旭老师(国家级非遗项目宁夏民间乐器•口弦-宁夏回族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文化部双创人才扶持计划青年优秀创意人才、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中级工艺美术师、宁夏青联委员、银川市青联常委,是非遗民间乐器领域极少有的复合型传承人)为团队成员分别展示了竹口弦与铁口弦的演奏方式,并指导成员体验弹奏由他本人手工制作的铁口弦。李老师耐心且详细地向大家介绍口弦的弹奏方式:根据口腔内舌头位置的变换与喉部的结合,来控制口弦的音高;根据呼吸的变换,来控制口弦的音色;根据手指波动的方式,来控制口弦的节奏。基于这样的方法,口弦不仅可以演奏古老的口口相传的口弦曲,还可以弹奏出许多脍炙人口的民间歌曲与流行歌曲。


口弦制作工作室

李旭指导团队成员弹奏口弦


实践感悟

团队成员十分感谢两位老师给予的此次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宁夏口弦这一回族民间乐器的宝贵机会。通过此次体验,大家不仅深入学习了少数民族的音乐与文化,更感受到了民间音乐人对音乐的坚持与执着。回族口弦在独特的自然与人文条件下形成了极具个性的魅力,它既是回族民间器乐传播、发展的体现,又是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艺术交流、碰撞、演化的载体,反映了回族民间艺术文化的特征,同时呈现了丰富的社会人文价值。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人类社会所共同享有的瑰宝,连接着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历史与文化,对于我国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更要提高文化自信。我们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融入多元文化世界,在文化交流与对话中努力探索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之路,这是各民族发展之要,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要。


全体成员合影


撰稿|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团

图片|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