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办“科研竞赛经验分享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08 】

在暑假到来之际,为使同学们学习到更多科研方法与竞赛经验,激发同学们的学术与竞赛兴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学风建设,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面向全体本科生举办“科研竞赛经验分享会”。

活动于2022年7月5日晚19时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参会人数为16人,包括本科生党支部非毕业年级的全体党员,部分本科生党支部毕业年级党员、以及部分对科研竞赛感兴趣的本科生同学。王天姿、王轩、许惠珍同志分享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经验心得,刘晓颖同志由于工作原因,将竞赛经验心得总结为文字,以推送的形式进行分享。

人不同表情的照片描述已自动生成

经验分享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进行提问与交流,在场的王天姿、王轩同志一一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天姿同志是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0级研究生,从本科到读研,她都全心身投入到科研项目中,并且她在研究生期间进行的教材研究也获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本次经验分享会上,王天姿同志针对科研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向本科生学弟学妹们进行了讲解,包括了解研究背景、确定研究方向、阅读相关文献的方法和研究进行中要注意的细节等。在提问环节中,王天姿同志也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文献阅读和本科生研究选题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干货满满,非常值得大家参考学习。

王轩同志是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8级本科生,本次经验分享会上,王轩同志从本科生期间申请的“保安腰刀”大创项目入手,重点讲解了申请大创科研项目的流程和几个重点的申报材料,此外,王轩同志也对大创项目中进行几个重要环节进行了介绍,包括联系导师、关注项目进展、合作交流和撰写论文成果等。在提问环节中,王轩同志对跨专业项目申请和增加科研深度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非常有助于同学们申报科研项目和参与科研活动。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许惠珍同志是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8级本科生,虽然本次经验分享会由于学习和工作原因不能直播分享,但是许惠珍同志通过录屏的形式为同学们分享了很多关于大创科研项目的经验和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从项目申报的过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到最后的论文撰写和答辩环节,许惠珍同志都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大创科研项目的每个步骤和要点,参会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收益颇丰。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刘晓颖同志是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8级本科生,由于工作原因无法参与直播或录制分享视频,于是采用了文字的形式向大家分享竞赛经验。她根据多次参加竞赛并获奖的经历,总结出了注重信息收集和团队整合、多向师兄师姐请教经验、加强与不同学科背景同学的交流、以及注重整个项目的周期把控四条经验。刘晓颖同志通过一个个翔实的例子,向同学们传递了实用的竞赛妙招。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四位优秀同志的经验分享为暑假带来了一个充满学术与创造热情的开端,相信这次活动能够为大家带来启发与思考,助力专业与特长的深入发展,使国际教育学院优秀学子的经验在薪火相传中再次发光。

撰稿/本科生党支部 田雨泽 蔡尚君

图片/本科生党支部 田雨泽 何帜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