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共忆五四,观民族魂”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30 】

为弘扬伟大“五四精神”,激励国教青年学子爱国报国热情,国际教育学院团总支于2021年4月28日组织开展了“共忆五四,观民族魂”主题团日活动,学院2020级本科生共赴北京鲁迅博物馆参观。

步入博物馆后,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鲁迅先生的生平介绍。该展以鲁迅先生一生的足迹为脉络分成八个部分,以大量的实物、图片,并辅以多媒体手段,全面地展示了鲁迅先生一生的生活、工作与业绩。展厅一层中心展区的“什么是路”、“铁屋中的呐喊”、“麻木的看客”和“这样的战士”四个主题形象,为同学们理解鲁迅思想提供了重要而深刻的启示。

鲁迅先生作为我国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一生致力于中国革命。他提出,战斗中的作者应该注重于“论”争,而无法离开战斗而独立。先生还鼓励过大量新青年,支持他们进行文学创作、投入中国革命中,像他所说的,“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接着同学们移步至鲁迅故居。这座普通的小四合院是先生在1924年春至1926年夏间的住所,保存较为完好。鲁迅故居面积约400平方米,分为南房、北房与东西厢房数间,整体风格为青灰砖墙,朱红门窗,院中还有鲁迅先生手植的两棵丁香树。先生故居中展示了他的日用品,均为鲁迅及其家人使用过的原物,这些房间已按照当年先生居住时的情景进行复原陈设。

其中较为吸引人的是先生的书房“老虎尾巴”。室内陈设极为简单,体现着先生简朴的工作作风,正如他曾说的,“生活太安逸了,工作就会被生活所累”。在这个不足十平方米小屋内,先生创作了许多战斗文章。著名的《野草》《华盖集》《华盖集续篇》,以及《彷徨》《朝花夕拾》《坟》中大部分作品均诞生于此。

通过参观丰富详实的馆内资料,鲁迅先生披荆斩棘、艰难跋涉、奋然前行的一生又重新形象生动地浮现在眼前,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鲁迅先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高尚情操。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加强了国教同学们对鲁迅先生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同时弘扬并传承了五四精神,树立并加深了爱国意识,鼓舞新时代的青年不忘初心,回忆历史,从鲁迅先生身上感受中华民族独特的民族魂,并在今后努力承担起时代重任,将青春奋斗融入时代主题,做能够对社会有贡献的时代新人。

撰稿|白照星 高子婷 杨文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