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在中央民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教学大赛中取得佳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09 】

2020年6月1日,中央民族大学成功举办第三届研究生教学大赛。本次教学大赛旨在为有志于从事教育事业的研究生提供学习交流和积累教学经验的机会,培养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次比赛通过线上提交研究成果视频和研究报告、专家评选的方式进行。大赛共有来自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理学院等13个学院的51位选手参加,经过三名一线教学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共28位选手获奖。

我院四位同学在研究成果视频中着眼于国际汉语教学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与研究现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图片、视频等多种教学形式进行研究成果展示。四位同学通过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技巧和自信的教师风范,展现出了国教学子优秀的专业素养。最终,徐小童(指导教师田艳)获得一等奖;吴丽萍(指导教师娄开阳)、章桐(指导教师刘玉屏)、朱春晓(指导教师吴应辉)获得三等奖。

徐小童同学通过行动研究、访谈调查等研究方法,从知识、技能、情感三个目标着手,在深度学习理论的指导下对汉语微课进行教学设计分析。评审专家认为该生在研究成果讲解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选题为国际汉语教学领域较为前沿的内容,讲解生动详实,令人耳目一新。

徐小童“深度学习”理论下的汉语微课教学设计

吴丽萍同学通过对比线上和线下教学、成人和少儿汉语教学的异同,提出海外少儿汉语教学中可以运用的教学步骤和游戏活动。该生将其在汉语教学中的经验进行凝练概括并高度总结,通过多样的表现形式以及大方的讲解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

吴丽萍针对K-12海外华人学生线上教学的反思与措施

章桐同学基于语料库,考察了留学生对“V着”结构的使用情况,并从教学和教材两个方面提出了教学建议。评审专家认为该生在视频讲解中所用数据详实,理论基础牢靠,反映了学科的整体走向与发展态势。

章桐基于语料库的留学生“V着”结构习得研究

朱春晓同学通过文献分析和内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疫情背景下在线教学师生互动设计及其有效性进行了研究。评审专家认为该生选题紧扣主题,符合时代特色,反映了国际汉语教学与具体实践的结合,具有较高的专业敏锐度。

朱春晓疫情背景下在线教学的师生交互设计及其有效性研究

国际教育学院非常重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培养,在学生的教学技能培养方面,通过聘请海内外专家进行讲座、邀请专家组老师进行打磨、开展教学技能课程进行强化、选择专业导师进行一对一辅导四种层级方式,最终使每一位同学都能接受比较严格的教学技能训练,这也使得学生们能够在国内各个层次的比赛中屡获佳绩。这四位同学充分展现了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的风采和实力,表现出了国际汉语教师应有的能力和素质,得到了评委专家的好评和认可。最后,再次向四位获奖的同学表达由衷的祝贺。

附件一:第三届研究生教学大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