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郭锐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21 】

2019年11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郭锐教授应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在文华楼西区一层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汉语谓词性成分的时间参照及其句法后果”的讲座。

首先,郭锐教授以发表在《世界汉语周刊》和《中国汉语》的两篇文章作为其讲座的主要依据。文章提出了为什么汉语中有些带了“了1”、“着”的句子必须添加“了2”、“呢”或后续的谓词性成分才站得住;但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了1”和“着”可以结句。又提出为什么“了1”和“着”有时候又能结句。

郭教授认为“了1”、“着”一般不能结句,是因为现实句时间参照的限制。“了2”、“呢”、后续的谓词性成分满足了时间参照的需要。其次,“了1”正在发展出过去时标记的功能,这种用法取消了时间参照的限制,因而可以结句。其产生的动因与汉语书面语叙述方式的改变有关。

在讲座过程中,郭教授从基本概念“过程与非过程”、“事件时间、参照时间”和“内部时间参照与外部时间参照”的介绍入手,再深入探讨“着”、“了1”、“了2”、“过”、“呢”在句子中的作用。

在问答环节,郭教授认真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之外,郭教授还劝勉同学们,做学问还应做有兴趣的、好玩儿的,要对学问充满好奇心。

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郭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汉语中“着、了、过”的理解和在教学中的运用。同时,大家被郭教授的学术风范所感染,立志于成为真正的研究型教师。

撰稿/吕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