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正文

阮静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31 】

基本信息

姓名:阮静

职务:研究生教学部主任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1、对外汉语教学与文化教学

2、汉语国际传播视角下的跨文化交际、文化比较与文化传播

邮箱:ruan_jing2008@sina.com

工作经历

2002年6月-至今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教师

教育背景

2002年-2005年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法学博士

1999年-2002年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文学硕士

科研成果

一、参与及主持课题

序号

项目名称

时间

状态

主持/参与

1

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新时代中国经典文化符号海外传播能力提升研究”课题

2019-2020

已结项

主持

2

国家民委“民族文化对外传播研究”课题

2013

已结项

主持

3

文化部“海外春节研究”课题

2012

已结项

主持

二、科研论文

1、阮静,文化传播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的原则与策略,《西南民族大学学报》

2017.5。

2、阮静,汉语国际教育与迈向国际化的汉语教材出版,《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17.9。

3、阮静,通过国内创新与海外传播,让春节率先走向世界,《光明日报理论版》2015.2.12。

4、阮静,从中国的春节到世界的春节,《大众日报(山东)》第13版2015.2.11。

5、阮静,中国春节在海外传播的影响及策略分析,《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4.11。

6、阮静,略论对外汉语教学中的文化多元,《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13.4。

7、阮静,论对外汉语教学中民俗文化的应用,《山东社会科学》2012.9。

8、阮静,论“文化自觉”与对外交流,《青海社会科学》2012.4。

9、阮静,浅谈汉语国际传播的文化准备,《传媒》2012.6。

10、阮静,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对外汉语教育,《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2. 3。

11、阮静,论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中的文化视野问题,《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12.1。

12、阮静,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与对外汉语文化教学,《中国高教研究》2011.10。

13、阮静,对外汉语教学中值得注重的几个方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0.3。

14、阮静,论在对外汉语教学中传播中国文化的基本原则,《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0.6。

15、阮静,“长城汉语”模式与中亚学生汉语学习的比较优势,《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0.3。

16、阮静,在对外汉语教学中把握“以学生为本”原则,《教育与职业》2010.17。

17、阮静,论多元文化背景下对外汉语教师的职业素养——从加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谈起,《民族教育研究》2010.3。

三、专著/教材

1、阮静,行进在历史与未来之间——宏观视角下的民族文化对外传播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8.3。

2、阮静,宏观视角下的中国文化观察与汉语国际传播,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3.10。

3、阮静,节日研究·海外春节专辑,泰山出版社,2013.12。

4、阮静,对外汉语教学中的中西方人“社会性”比较研究,民族出版社,2010.6。

5、扎西央青,阮静,趣味汉语阅读(中级教材),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9.12。

教授课程

汉语进修生:长城汉语、综合、听力、阅读

本科生:阅读(国际本科生)

研究生:中华文化与文化传播(中硕)、中国概况(外硕)、跨文化交际(外硕)、教学技能(中外硕)

博士生:中国概况(外博)

获奖情况

2019-2020 学院“课堂教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