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中青年学者论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15 】

2020年11月14日,“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中青年学者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得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部“双一流”建设项目的经费支持,由国际教育学院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北京高校的八位青年学者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周铁海和研究中心主任刘玉屏教授出席了论坛。周铁海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情况。

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中青年学者论坛代表合影

张海威博士主持论坛

国际教育学院周铁海书记致辞

本次论坛共安排了八场报告,报告人分别是:中央民族大学陈天序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冯浩博士、中央民族大学韩笑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卢达威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唐萌萌博士、北京大学易维博士、北京语言大学张军博士和北京语言大学张秀平博士。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北京部分高校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本次论坛紧密围绕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各位学者从不同角度报告了各自的研究。陈天序博士通过高水平学习者和低水平学习者的路径分析对比,介绍了汉语水平对词汇能力与汉语二语阅读关系的调节作用。冯浩博士通过问卷调查了新疆和田地区137名维吾尔族中小学教师,探讨了语言认同、文化认同、职业认同和自我效能感之间的关系。韩笑博士通过纵向跟踪6名从初级到中级阶段的母语为英语的汉语二语学习者的口语发展,为阐明层级性句法结构动态系统的特征浮现和变异理论提供了实证支持,明确了不同类型变异对于二语者句法能力发展的具体作用方式。卢达威博士介绍了利用词汇、语法特征和不同模型来预测汉语句子难度的问题。唐萌萌博士通过ERP仪器探讨emoji在语义加工中对大脑认知活动的影响。易维博士运用眼动研究的方法介绍了汉语二语学习者习得语义透明度高和透明度不高复合词时的注意力加工特征和伴随性习得。张军博士基于汉字书写软件,分析了不同书写质量的汉字书写运动行为特征。张秀平博士介绍了汉语母语者和非母语者在汉语会话理解中处理间接答复的异同特征。大会报告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和学生们针对报告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央民族大学陈天序博士

首都师范大学冯浩博士

中央民族大学韩笑博士

中国人民大学卢达威博士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唐萌萌博士

北京大学易维博士

北京语言大学张军博士

北京语言大学张秀平博士

现场博士、研究生参与互动

现场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本次为小型论坛,旨在为学界中青年学者提供机会,以“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为核心议题,总结现状、发现问题、探索应用,创新发展。参会人员普遍感觉受益匪浅,对此次论坛评价颇高,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中青年学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