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首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中青年学者圆桌论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15 】

2019年4月14日,首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中青年学者圆桌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主办,并受到2019年青年学术团队引领计划项目资助。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张海威博士主持了本次论坛,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周铁海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周书记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情况。

101D8A

首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中青年学者圆桌论坛代表合影

19C034

张海威博士主持论坛

18DB11

国际教育学院周铁海书记致辞

本次论坛共安排了七场报告,报告人分别是:北京语言大学陈默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冯浩博士、北京大学孔令跃博士、北京师范大学阮氏芳博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宋飞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徐明斐博士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朱勇博士。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北京部分高校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本次论坛紧密围绕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各位学者从不同角度报告了各自的研究。作为召集人,张海威博士介绍了本次论坛的源起,并指出了目前国内汉语国际教育领域在研究方法上存在的6方面不足。陈默博士梳理了认同对二语学习的影响,系统整理了影响认同发展的不同因素,并提出了二语认同研究的发展方向。冯浩博士介绍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口语产出领域的一些研究方法,如行为研究、脑电、fMRI等。孔令跃博士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实验方法,考察了高级学习者的汉语构式习得情况,并提出了相应的教学建议。阮氏芳博士系统介绍了越南大学生的部件意识、形旁识别能力和形旁意识的发展轨迹,并展示了自编的“以旧带新”汉字教学方法。宋飞博士介绍了其目前正在参与研发的一个数据驱动、高度自动化的国际汉语教师教学行为大数据采集和评测系统,展示了人工智能在教学领域的应用渠道和模式。徐明斐博士以计算机辅助实时交流中意义协商的实证研究为例,探索了回溯性访谈在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运用的可能性。朱勇博士详细阐述了汉语教学研究选题的原则和方法。大会报告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和学生们针对报告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BC1EA

北京语言大学陈默博士

1BB91F

首都师范大学冯浩博士

1C3189

北京大学孔令跃博士

1BB009

北京师范大学阮氏芳博士

1C2DF1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宋飞博士

1B286A

中央民族大学徐明斐博士

1CE0EE

北京外国语大学朱勇博士

1D016A

现场博士研究生参与互动

1BE377

现场老师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讨论

本次为小型圆桌论坛,旨在为学界中青年学者提供机会,以“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为核心议题,总结现状、发现问题、探索应用,创新发展。参会人员普遍感觉受益匪浅,对此次论坛评价颇高。首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中青年学者圆桌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