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四届华语二语教学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6-06 】

由“华语二语教研学会”主办,由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以“国际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创新”为主题的“第四届华语二语教学学术研讨会”于5月18日在我校成功举办。这次大会有两个特点:

一、 高端性

此次大会堪称大师、名师云集,十位大会报告专家分别为著名语言学家、汉语教学专家,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市语言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教授;世界华文教学著名专家、《世界华文教学》主编、《世界华文教育年鉴》主编、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教授;著名语言学家、汉语教学专家、-、原哈佛大学中文部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冯胜利教授;华语二语教研学会发起人及首任会长、著名二语教学专家、香港中文大学雅礼中文研习所所长吴伟平教授;著名汉语教学专家、美国中文教师学会副会长、戴维斯加州大学中文部主任储诚志教授;著名语言学家、《海外华文教育》、《国际汉语学报》主编、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郑通涛教授;著名汉语教学专家、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院长吴勇毅教授;著名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专家、书法家、原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院长陈学超教授;语言教学领域后起之秀、对韩汉语教学研究特色鲜明的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胡晓清教授;华语二语教研学会会长(2014年度)、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吴应辉教授。大会报告的各位专家在自己的领域不断开疆拓土,引领潮流,多有创建,充分展示了此次大会的高端性。

参会的学者和学生中有教授、副教授、博士、博士生六十余人,硕士生一百余人,来自北京、辽宁、云南、香港等省区的高校。参会博士生、硕士生中的国际学生的国别达十余个。

二、 创新性

此次大会报告充分体现了会议主题所寄托的国际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创新性。吴应辉教授作为第一位大会报告专家提出的“超本土”汉语教师概念当天即成为会议大会报告者引用及大会讨论的热词,“国际汉语师资需求的动态发展性和层次递进性”理论突破了以静态的视角观察国际汉语师资需求的传统思维模式,对国际汉语师资需求及培养研究具有引领性和指导性;陈学超教授提出在语言-文化同一,结构-功能同一的基础上,自觉设计“文化移入”,解决“文化内化”的具体策略,才能保证华语教材语言-文化教学的协调深入;褚诚志教授提出了美国中文教育中应该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以及以“当前”为主,从“当下”出发、由“当前”及于从前;以“语言文化”为本位,从“语言文化”出发,兼及其它文化等若干策略;崔希亮教授提出了第二语言教学应该研究的九大类问题,即语言问题、文化问题、教学问题、学习问题、教学技术问题、教学环境问题、学科建设问题、教师培养问题和信息及预测问题,为第二语言教学研究提供了方向导航;冯胜利教授提出的“三一语法”教学法为枯燥的语法教学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令人耳目一新;胡晓清教授详尽介绍了国内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动态及其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并提出了未来建设设想;贾益民教授就华语二语教学与国际文化传播、华语二语教学与国家话语传播、对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内容的思考和华语国际教学与文化国际传播的变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华语二语教学应该重视国家话语,尤其是主流华语传播等新观点;吴伟平教授指出了当前华语二语教学中普遍存在的“三裸”问题,即“裸教”(没有真实语境的教学活动)、“裸考”(没有人、地、时的开放问题)和“裸文裸语”(没有语体特征的学生腔),提出了将华语二语教学作为系统工程并应以“语用为纲逆向设计”的全新华语二语教学观;吴勇毅教授报告了不同认知风格的教师在不同教学策略运用上的差异,并为“场依存”和“场独立”两类教师改善课堂教学提出了具体建议;郑通涛教授站在哲学的高度探讨了复杂动态系统与对外汉语教学的关系,认为对外汉语教学就是一个复杂动态系统,并提出了正确认识对外汉语教学这一复杂动态系统对汉语教学的十大启示,指出戏剧表演是学习外语的最好的方法。总之,每个大会报告都充分展示了国际汉语教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的前沿性与创新性,引起了参会者的热烈讨论。

此次会议的学术水准受到参会者的高度评价,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教师、中外博士生和硕士生是会议的最大受益者,接受了一次“密集强化式”的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熏陶。

华语二语教研学会决定,第五届华语二语教研学会将于2015年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