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八十)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07 】

讲座题目:问题意识与问题导向:用发展的眼光看孔子学院和国际中文教育

主讲人:宁继鸣

讲座时间:2022.04.12 下午2:00

讲座地点:丰台校区 明德楼110

讲座简介:对标时代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在自信中走向开放、包容和规范,已经成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然而,在这一新的发展阶段,无论是从历史与现实的比较,还是理论与实践的研判,我们都面临一个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道路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的重大问题。其中,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在校学生的培养与成长至关重要,是实现国际中文教育生态系统建设目标的基础工程。讲座围绕“问题意识与问题导向:用发展的眼光看孔子学院和国际中文教育”设定的逻辑框架,基于在校学生特别是研究生的需求和特点,以案例(如国际中文教育概念的形成与内涵;学科专业与知识体系、数字平台与 ChatGPT带来的机会和挑战等)与思辨相结合的方式, 探索用发展的眼光和整体性思维,展开如何面对不确定性以及选择合理性的讨论。

讲座人简介:宁继鸣,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曾任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领事/一等秘书(1993-1996),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2000-2018),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007-2016),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2008-2022)。 主要研究领域:语言经济、传播理论、孔子学院与国际中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