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七十五)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19 】

讲座题目:审辩式思维的培养与测试

主讲人:谢小庆教授

主持人:罗莲

讲座时间:2022年9月21日14:00-16:00(北京时间)

讲座地点:线上会议,腾讯会议:307-525-927

讲座简介:在科技和社会发展速度使人瞠目结舌的今天,在快速变化的21世纪,教师行业正在受到网络和人工智能(AI)的冲击,教师的“知识传授”甚至“纠错学生”的职能都可能很快被基于网络的AI所取代。你掌握再多的知识,也赶不上一部联网智能手机的万分之一。怎样才能保证自己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不会败于一部智能手机或一台机器人?以往,“知识就是力量”;未来,“思维才是力量”。以往,在职场中稳操胜券的是“有知识的人”;未来,独领风骚的将是“会思考的人”,将是“有智慧的人”。

21世纪最核心的职业胜任力(core competence)有3项:

1、交流沟通(communication)能力,主要是口头和书面的表达能力;

2、逻辑推理(logical reasoning)能力;

3、审辩式思维(critical thinking)。

审辩式思维是一种高阶思维,是中高级语言能力的重要构成要素。审辩式思维水平主要体现为一种论证能力和说服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今日中国教育中最缺乏的是审辩式思维培养。本讲座将讨论审辩式思维的培养和测试。

主讲人简介:谢小庆教授为北京语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教育学会统计测量分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测验专业委员会理事。曾长期从事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的研究工作,主持开发了广泛应用于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以及“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等大型标准化测试。近来的关注焦点是学生的成长评估(growth assessment)和如何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尤其是提升学生的审辩式思维(critical thinking)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