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2023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招生简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16 】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教学技能、良好的跨文化交际和文化传播能力、较好的学术研究素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胜任国际中文教育及相关领域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应用型专门人才,重点培养在英语国家长期任教的“双语双文化”中文师资。

具体要求为: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

(二)热爱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和开拓意识。

(三)具备扎实的汉语本体和教学知识、熟练的汉语教学能力,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科技手段进行线下和线上教学

(四)具有较高的中华文化素养和中华文化传播能力,能较好地进行文化传播项目的策划与管理。

(五)具有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流利地使用英语进行教学和交流。

(六)具备较好的科研素养,能够开展学术研究。

二、报考条件

报名参加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国际学生单独招生)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三)报考类别均为非定向。

(四)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学校的体检要求。

(五)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两项要求:

1.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往届本科毕业生或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

2.2023年入学前能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者。

注:本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六)考生本科专业要求:

本科专业原则上应为汉语国际教育、英语、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及教育学相关专业;其他专业综合素质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专业要求。

(七)综合素质优秀,形象端庄,仪态大方,才艺突出,语言表达能力强,英语听说读写熟练、口语流利自然。

三、报名

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两个阶段。

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应选择就读学校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其他考生应选择工作所在地或户口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

(一)网上报名日期:2022年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

(二)网上预报名时间:2022年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00。

(三)报名网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或 http://yz.chsi.cn)。请考生仔细阅读教育部、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报考点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的网上公告或通知。凡不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四)网上确认:所有考生(不含推免生)均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在网上核对并确认其网上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办。网上确认时间由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根据国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区报考组织情况自行确定和公布。

(五)已经被录取为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再报考将取消推免生资格。

四、初试

(一)初试日期和时间

2022年12月24日至25日

(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二)初试科目

1.思想政治理论

2.英语一

3.汉语基础

4.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五、复试

待初试成绩国家线下达后,我院会根据上线考生情况确定本专业复试线及复试要求。复试阶段将重点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普通话水平、口语表达能力、汉语基础知识、课堂教学潜力、科研素养、中华才艺及跨文化交际能力等。

复试预计于2023年4月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复试时将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查,同时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查。

六、录取

在教育部招生政策的指导下,综合考虑考生的考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身心健康状况等进行择优录取。同等条件下,托福(TOEFL)成绩在80分及以上或雅思成绩6.5及以上者优先录取。

考生需将本人人事档案转入学校。

七、学制与学费

基本学制为3年。

学费为15000元人民币/年,即三年合计45000元人民币(不含国内外实习或出国学习所产生的费用)。

八、其他

(一)办学特色

1.本专业基本学制为三年,实行中外联合培养模式。学生在第二学年应完成教学实习,如以志愿者身份赴海外顶岗实习,在孔子学院和国外大、中、小学从事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工作;在国内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进行教学实习等。学生第二学年还可套读欧美合作院校的硕士学位,并申请当地教师资格证。学生在第三学年完成毕业论文并参加答辩。

2.与罗德岛大学、南佛罗里达大学、马里兰大学、波特兰州立大学、布兰戴斯大学等美国高校联合培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美方院校承认学生在我院修得的部分学分。学生可自费申请套读合作院校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相关专业硕士学位,也可同时修读相关课程,学分修满成绩合格可在三年内获得两个硕士学位,也可同时申请美国某个州的教师执照(教师资格证),为今后在美国长期合法就业打下基础。该中美联合培养模式获得留学基金委“2020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为期3年。

3. 学生也可申请参加学校各类校际交流项目赴境外合作院校学习。

(二)培养方式

1.导师与指导小组培养相结合、校内导师与行业导师指导相结合。

2.课堂教学与课外学习相结合、导师指导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

3.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国内和国外教学实习相结合。

(三)奖学金

所有研究生均需缴纳学费。约70%的硕士研究生可获得学校学业奖学金,具体评定办法及奖学金额度以研究生院最新规定为准。

(四)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环节,修满规定学分,教学实习合格,学习期间表现良好,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即可获得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并授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学位论文可以是专题研究、调研报告、教学实验报告、典型案例分析、教学设计等。

(五)推免生的招生办法待研究生院下发后另行通知。

(六)我院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辅导,不指定参考书目,不提供历年考题。

(七)我校2023级硕士新生原则上在丰台校区就读,毕业年级原则上回到海淀校区就读。

(八)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看招生各阶段教育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及学校研招办和国际教育学院研招工作通知及公告。

九、联系方式

培养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招生工作联系人:孙老师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子邮箱:muc68934344@gmail.com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话:010-68934344

学院网站:http://cie.muc.edu.cn

注:拟招生计划以研究生院公布的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国际教育学院

2022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