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办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15 】

(一)综合考核有关要求

1.综合考核程序及要求

综合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的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及培养潜力。

(1)笔试:一门专业基础课的综合考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科研能力素养。因疫情影响采用远程线上考核方式,考虑到设备及网络等综合因素,将考试时间调整为2小时。笔试成绩以百分制计。笔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面试:主要考察申请者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及培养潜力。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为20分钟。专家组成员独立打分,成绩以百分制计,取平均成绩作为面试成绩。面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差额比例:1:3(普通计划,分导师)

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另行公布。

3.综合考核方式及时间

(1)方式:网络远程方式

(2)时间:2022年5月7日

笔试:上午9:00-11:00

面试:下午2:00-5:30

(二)远程考核系统及相关工作安排

1.系统要求:主系统为腾讯会议,备用系统为钉钉。

2.准备工作:

(1)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应于4月21日前加入“中央民大2022年国际汉语教学专业博士综合考核考生工作群”(qq群号:731147775)。主动告知学院自己的场地、网络环境、电子设备准备情况,学院备案应急联系手机号,并确保考试期间处于开机可用状态。

(2)做好远程线上考核软硬件等的准备。考生应按照学院的要求提前准备符合“双机位”线上的设备和环境。准备好带有清晰摄像头且电量充足的电脑1台和手机1部(或2部手机),根据需要准备外接麦克风、摄像头、手机支架、音箱设备。确定独立安静且网络良好的地点和环境。“双机位”不要在同一种网络环境,手机话费充足,确保移动网络信号持续。电脑用于正面线上考核,手机用于背面视频全场面监控,用于视频监控的设备应置于考生斜后方1.5米左右,考核过程中考生应坐姿端正,头发不得遮挡脸部,不得遮住双耳,不戴帽子、不戴饰品、口罩、墨镜、耳机。

(3)配合学院完成测试,测试设备和场地须与考核当天一致。测试时间另行通知。

3.身份确认:考生进入网络远程综合考核考场前(候场区),学院将安排专人对考生进行身份确认,主要为人证(身份证照片)、人脸(考生本人)的比对,防止替考情况发生。

4.考核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不得缩屏,不得人为中断任何一台设备,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作弊,不得对考试界面、过程进行截屏录像,不得将考试过程发送到互联网上等。

5.考核全过程(笔试和面试)将录音录像。

6.系统具体操作方法将在考生工作群中另行通知。

(三)报考资格复审

1.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请于4月28日前登录“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http://grsjy.muc.edu.cn/)提交《2022年报考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硕士考生)、学位认证报告(往届硕士考生)、《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应试承诺书》的电子版,并将以上材料的纸质版于5月9日前以EMS或顺丰快递邮寄至以下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东门公寓201)

孙老师(收)

电话:010-68934344

2.学院将核查考生的学位情况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与网上报名时填写的信息一致,思想政治鉴定是否合格等。凡未进行资格复审或复审未通过者不能进入综合考核。

(四)最终成绩的计算办法

1.最终成绩为百分制,包括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和综合考核成绩,分别占最终成绩的50%。

2. 综合考核成绩为百分制,包括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各占综合考核成绩的50%。

(五)综合考核成绩的公布

学院将于5月16日前在学院网站(http://cie.muc.edu.cn)公布综合考核成绩,公示5个工作日。

(六)确定拟录取名单的原则

1.按照考生最终成绩及招生计划,分导师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拟录取人选。

2.第一志愿未录取的考生,经考生本人同意,按照最终成绩依次调剂到本专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导师名下。

3.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低于60分、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4.拟录取结果上报研究生院审核批准,最终录取结果由研究生院进行公示。

(七)综合考核、录取的复试处理程序

学院公布成绩2日内,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进行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可于收到学院复议结果后2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招办)提出申诉。

(八)考生咨询及申诉方式

电话:010-68934344

邮箱:muc68934344@gmail.com

(九)其他事宜

1.资格复查的相关纸版材料只可通过EMS或顺丰快递寄至学院,其他快递不便接收。

2.学历学位认证方法及政审表模板见研招办网站。

3.考生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安排。


 【附件】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应试承诺书.doc

中央民族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2022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