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六十九)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29 】

讲座题目:语言知识类型与语言测试“接口”问题研究

主讲人:王建勤教授

主持人:孙晓明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1日14:00-16:00

讲座地点:海淀校区国际教育学院二层报告厅

讲座简介:第二语言习得与语言测试研究虽同属一个学科,彼此却老死不相往来。两个研究领域彼此分离对彼此的研究和发展也带来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方面,第二语言习得研究取得许多新进展,而语言测试的开发和设计者对这些新进展一无所知;另一方面,第二语言习得研究者对语言测试的研究和发展充耳不闻,研究的有效性值得怀疑。因此Bachman在80年代末提出了语言习得与语言测试的“接口”问题。然而,语言习得研究应为语言测试提供更为科学的理论构念,语言测试应为证明这一理论构念提出更为有效的测量工具和手段。这种对接才是推动同一学科下两个研究领域发展的真正的“接口”问题。因此,本研究从语言知识类型(内隐知识和外显知识)的角度提出一种“可信的语言能力模型”,并提出一种能够证明这种理论模型的可靠、有效的测量方法。目的是为汉语水平测试提供更为科学的理论构念,并期望语言测试领域开发出证明这一理论构念的有效的汉语水平测试。

主讲人简介:王建勤,男,文学博士,教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研究方向: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研究、汉语认知研究、汉语国际传播与国家安全语言战略研究。发表学术著作多部。发表第二语言习得研究,对外汉语教学与教材研究,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国家语言战略研究等学术论文70余篇,合作发表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以及部委重大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