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六十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11 】

讲座题目:叙实性与事实性:语言推理的两种导航机制

主讲人:北京大学袁毓林教授

主持人:娄开阳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13日(星期三)下午14:00-16:00

讲座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国际教育学院二楼报告厅

讲座简介:

本讲座讨论叙实性和事实性在语言推理中的导航作用及其运作机制。首先说明人类内在性的语言能力使得人们能够抓住语言表达的形式线索来进行真值判断和语义推理,强调各种语言知识落实在具体的词项和构式之中。接着论证叙实性表达的真值可靠性问题,揭示其背后的交互主观性和语义推理方面的指引功能;援引Pinker (2007)的观点,说明反事实表达背后的因果推理可以用“力动态”的心智模式来解释:如果“拮动力”(antagonist)导致“主动力”(agonist)改变了其固有状态,那么在“拮动力”缺失的情况下,“主动力”会做些什么。还讨论了叙实性跟命题态度与言语行为的关系、英语与汉语在反事实推理方面的差别等问题。

主讲人简介:

袁毓林,男,1962年2月生,江苏省昆山市人。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当代语言学》《中文信息学报》、日本《中国语学》等十几家杂志编委。

主要研究理论语言学和汉语语言学,特别是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兼及计算语言学和中文信息处理等应用性研究。从认知心理学和计算机处理自然语言的角度研究汉语句法和语义问题,形成了一种基于认知并面向计算的语法研究的路子,提出了汉语意合语法的理论模型和描写体系;建设了几种面向内容计算和信息检索的语言知识资源。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和《中文信息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出版著作10部。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北京市优秀社科成果奖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1998年入选北京市跨世纪(新世纪)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999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2015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