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六十三)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04 】

讲座题目:国际中文教育中的“自我”与“他者”

主讲人:北京大学赵杨教授

主持人:田艳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下午14:00-16:00

讲座地点: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日新楼414教室

讲座简介:

“自我”与“他者”是体现主客体二元对立关系的一组概念,多见于哲学和文学讨论。本文借用这组概念,呈现国际中文教育存在的多种主客体关系,如中文母语教师与非母语教师、中国语言文化与其他语言文化等,并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讨论这些关系。宏观层面考察语言文化间“自我”与“他者”关系,中观层面考察中文学科“自我”与学科外“他者”的关系,微观层面考察中文教学内部“自我”与“他者”关系。作者认为,国际中文教育要处理好每一个层面的“自我”与“他者”的关系,促进二者融合,让国际中文教育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

主讲人简介

赵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博士。研究兴趣包括第二语言习得、生成语法、社会语言学、语言教育等,出版专著和译著多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担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标准与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中文国际教育与语言交流专门委员会主任、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中文教育》期刊主编、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