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五十八)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14 】

讲座题目:汉语二语者书面语体习得研究

主讲人:汲传波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5月19日14:30-16:30

讲座地点:国际教育学院二层报告厅

讲座简介:第二语言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学习者正确、流利、得体地使用二语的能力,其中“得体”与否往往涉及语体问题。无论是英语二语教学,还是汉语二语教学,研究者都发现学习者的书面语中存在口语化倾向;与母语者相比,无论是初级二语学习者,还是高级二语学习者,语体能力都存在不足。本讲座将从语体语法的视角出发,介绍汉语二语教学界关于语体习得研究的相关成果和最新热点,分享个人对语体习得研究的一些思考,重点讨论汉语二语者书面语体习得问题。

主讲人简介:汲传波,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党委书记。研究兴趣为面向第二语言教学的汉语语体语法研究、教师认知研究等。曾先后赴英国牛津大学、韩国梨花女子大学任教。在《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等各类期刊文集中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课题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