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五十七)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14 】

讲座题目:汉语词语讲练失误案例分析

主讲人:苏英霞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4月21日晚上7:00-9:00

讲座地点:文化楼西侧一层报告厅

讲座简介:词汇教学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但长期以来,词汇教学没有像语法教学那样受到充分的重视。教学中,存在教师对词汇教学目标与教学要点认识不清、本体知识不足、讲练方法不当等多种问题。本讲座围绕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词汇教学“教什么”与“怎么教”这两个核心问题,从“讲”“练”两个环节入手,结合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课堂词语教学失误案例,说明词汇教学中应注意的若干问题及词语讲练要领。

主讲人简介:苏英霞,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副主任、汉语速成学院院长。曾任东京外国语大学客员准教授、韩国启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2012年获北京语言大学第一届教学名师称号。汉语教师培训专家,曾赴韩国、日本、意大利、丹麦、法国、葡萄牙等国进行汉语教师培训,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华文教师完美远程培训”公益项目特邀专家。

研究方向为对外汉语词汇、语法教学与教材编写。在《语文研究》《汉语学习》《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在国内外出版多部汉语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汉语口语速成入门篇》(上、下)第一作者。北京语言大学国家汉语教学研究基地重点项目成果丛书—— 《国际汉语教学 语法教学方法与技巧》《国际汉语教学词汇教学方法与技巧》《国际汉语教学 汉字教学方法与技巧》主编、孔子学院/中国国家汉办规划教材《YCT标准教程》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