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五十六)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09 】

讲座题目:美国明德汉语教学模式的特点

主讲人: 娄开阳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4月14日(周三)下午2:00-4:00

讲座地点:文华楼一层报告厅

讲座简介:

美国明德汉语教学模式是赵元任先生在二战期间开创的一种北美主流速成汉语教学模式,目前广泛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杜克大学等常春藤名校的在华暑期班所采用的,国内的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也部分或全部采用了这一教学模式。

从教学设计的角度来看,美国明德汉语教学模式具有以下特点:⑴教学对象是精英学生;⑵教学理念是全面沉浸式的外语教学理念;⑶教学目标是短期速成;⑷教材选择上只使用一本综合性教材;⑸教学方法采用密集强化操练法;⑹教学程序上采用“大班课-小班课-单班课”的课程设置。总结上述六大特点的目的是希望能对国际汉语教师的技能培养提供帮助。

主讲人简介:

娄开阳,男,河南新乡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获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师从李宇明教授;后在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从事第一站博士后研究,师从崔希亮教授;目前在日本樱美林大学从事第二站博士后研究,师从杨光俊教授。主攻国际汉语教学与现代汉语篇章语法,已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部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多项。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导,樱美林大学中国语系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