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五十五)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17 】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五十五)

讲座题目:论汉语的外语角色

主讲人:李宇明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12月23日14:00-16:00

讲座地点:国际教育学院二层报告厅

讲座简介:汉语作为外语,其角色已经经历了外事外语、领域外语、泛领域外语,正在进入基础教育外语阶段。目前,已有70余国把汉语纳入基础教育体系,但是其汉语教育总体上还处在初级水平。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要有明确的国别意识和国别发展方案,整合各种力量推进汉语在海外基础教育领域的发展。同时也要为汉语将来承担“重要外语”这一新角色做准备,这也是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方向。根本上说,汉语国际教育就是促进汉语成为世界的“重要外语”,成为人类可以方便使用的公共产品。汉语进入世界各国基础教育,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须的重要一步。

主讲人简介:李宇明,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国辞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语言战略研究》主编。曾任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战略、理论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和语言规划学。出版《儿童语言的发展》《汉语量范畴研究》《语法研究录》《中国语言规划论》《中国语言规划续论》《中国语言规划三论》《Language Planning in China》《当代中国语言学研究》(主编)《语言学习与教育》《李宇明语言传播与规划文集》《人生初年》等著作30余部,主编《全球华语词典》《全球华语大词典》,发表论文580余篇,被译为蒙、藏、维、日、法、英、俄、韩等多种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