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五十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05 】

讲座题目:如何提出有价值的质性研究问题?

主讲人:陈向明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11日14:00-16:00

讲座地点:国际教育学院二层报告厅

讲座简介:本次活动将组织参与者一起探讨如何提出有价值的质性研究问题。首先,演讲人将简要介绍质性研究的定义、特征和作用;然后邀请参与者提出自己的研究问题,现场进行评议和改善。通过这个互动和讲授的过程,希望参与者能够理解质性研究适合研究什么类型的问题,如何表述质性研究,如何针对这个问题进行恰当的探究,以便获得有新意的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陈向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质性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世界课例研究协会理事。研究方向为质性研究方法、教师教育、课程教学论等,主持课题十余项。出版著作《搭建实践与理论之桥——教师实践性知识研究》《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在参与中学习与行动》等十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Qualitative Inquiry、 Journal of Curriculum Studies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