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四十九)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29 】

讲座题目:合成复合词系统的生成机制研究——基于语体语法的视角

主讲人:施春宏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4日(周三)下午4:00-6:00

讲座地点:国际教育学院二层报告厅(民大国际公寓)

讲座简介:关于合成复合词OVN的结构特征及其合法性问题,学界已从形式句法、韵律语法以及句法、韵律、语义等多重因素相互作用等方面做了较为丰富的探讨,但目前仍有很大的争议。本文试图在学界既有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新的分析角度,以期对合成复合词各种类型的生成机制及其约束条件做出更为一致性的描写和解释。文章首先系统描写了合成复合词系统复杂多样的组配类型及其合法性和合用性表现,并概括了学界关于合成复合词生成条件所讨论的主要方面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基于语体语法基本原理的研究路径。在建构语体语法的时空性原理及其运作规则系统的基础上,文章逐一分析了不同类型合成复合词的合法性和合用性的具体约束条件,并对各种特殊类型和特殊用例的生成动因做了阐释。

主讲人简介:施春宏,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语言教学与研究》主编。研究领域涉及语法学、语义学、词汇学、理论语言学、语言文字应用、二语习得与教学等,已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语言学随笔80余篇、译文数篇;独撰著作《形式和意义互动的句式系统研究——互动构式语法探索》《汉语动结式的句法语义研究》《词义结构和词语调节的认知研究》《汉语纲要》《语言在交际中规范》等7部,合撰著作《汉语构式的二语习得研究》《三一语法:结构·功能·语境》《汉语基本知识(语音篇)等8部,并参与数部工具书的编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