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四十七)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15 】

讲座题目:阅读成分理论指导下的汉语二语阅读研究

主讲人:陈天序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21日(周三)下午2:00-4:00

讲座地点:国际教育学院二层报告厅(民大国际公寓)

讲座简介:阅读理解是一个复杂且多层面的认知过程。在这一意义建构过程中,词汇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词汇能力并不是单一构念,包括语素意识、字词知识等。本次讲座以阅读成分理论为基础(Koda, 2005),以汉语二语学习者为研究对象,通过两项实验研究,具体探讨1)语素意识在词义猜测与阅读理解中的重要作用;2)二语学习者的汉语水平作为调节变量如何改变语素意识在阅读中的作用;3)汉语二语学习者的语素意识、汉字知识和词汇知识如何共同作用于阅读理解。

主讲人简介:陈天序,副教授,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第二语言习得博士,中央民族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优秀人才),现任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本科生系主任,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第二语言阅读与汉语国际教育等。在Reading and Writing, ForeignLanguage Annals, 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Research, Sage Open等SSCI期刊,《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比较教育研究》等CSSCI期刊,以及其他学术期刊、论文集中公开发表中、英文论文20余篇,并与他人合作编写汉语教材5部。应邀担任国内外多家学术期刊评审人,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报告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