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办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16 】

中央民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年最多可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20人,即日起开始接受申请。具体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未受过任何处分。

2、获得毕业学校推免资格的2021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专业:主要接收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新闻传播学、教育学专业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不接收其它专业具有推免资格的学生,个别非常优秀者除外。

二、接收程序

第一阶段:预报名(9月15日8点至9月22日24点)

登陆http://grsjy.muc.edu.cn/zsxt/进行预报名,提交下列材料原件的电子扫描件(需签字或盖章的地方必须有相应签名和公章)

(1)《中央民族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申请表》

(2)《中央民族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个人陈述》

(3)申请人毕业学校两位副教授或教授的《推荐信》

(4)本科期间成绩单(须盖毕业学校教务处公章)

(5)学术科研成果、获奖证书、外语等级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如有)复印件。

(6)申请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信网下载)

*注:请尽早报名及提交材料,以免影响后续程序。

第二阶段:复试通知(9月16日-23日)

我院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短信形式通知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复试。

第三阶段:复试及接收

1、复试的软件使用说明及复试考生工作群

(1)远程线上复试系统

复试主系统为华为云Welink,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

(2)复试前的准备工作

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于9月23日下午3点前加入“中央民大2021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推免生考试工作群”,qq群号为624090082。

(3)做好远程线上复试软硬件等的准备和测试。考生应提前准备符合“双机位”线上复试的设备和环境。准备好带有清晰摄像头且电量充足的电脑1台和手机1部,根据个人需要准备外接麦克风、摄像头、手机支架、音箱等设备。

(4)确保“双机位”正常运行。电脑用于登陆线上复试系统进行正面复试,正面摄像应保证考生双手在视频内可见。手机用于考生后方全场面视频监控,用于视频监控的手机应置于考生斜后方1.5米左右,保证视频画面呈现考生腰部及以上部位和第一机位的屏幕图像,复试前需要对复试空间进行360°展示。考试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不得开启任何无关程序,不得人为中断任何一台设备。

(5)确定安静明亮、不逆光的独立空间,防止复试过程中被干扰。

(6)选择良好稳定的网络环境,有线网络、WIFI、4G或5G网络中任选两种作为备选,“双机位”不要在同一种网络环境,手机话费充足,确保移动网络信号持续。

(7)复试过程中考生应坐姿端正,头发不得遮挡脸部,不得遮住双耳,不戴帽子、不戴饰品、口罩、墨镜、耳机等。

(8)身份确认。考生进入复试考场前在候场会议室,进行考生身份确认,考生应配合做好身份确认工作。

(9)预计9月24日进行系统测试,时间另行通知。

2、复试程序

(1)复试形式:远程线上综合面试,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20分钟,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低于75分者不予录取。

(2)复试时间:9月25日上午(暂定8:30开始,如复数人数过多需调整会在考生群里通知)。

注:面试顺序将在考生群内另行公布。

(3)复试考核内容

A.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

B.专业技能考核

专业知识:现代汉语、二语习得

教学技能:教学设计、课堂管理

文化能力:文化常识、跨文化交际

C.英语能力考核:口语表达、阅读翻译

D.中华才艺

(4)根据学校规定,面试过程将全程录像。

3、复试费: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08【1974号】)的精神,我院在推免硕士生复试时按每考生100元的标准收取复试费。缴费方式将在群内另行通知。

4、复试后,我院将拟录取名单报给研招办,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由研招办汇总后统一公布。

5、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报名。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报名。全部复试学生9月28日(具体时间根据教育部开通“推免服务系统”的时间进行调整)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报名并填报“中央民族大学”,并按照相关程序接收复试通知、待录取通知,否则视为放弃中央民族大学接收资格。

6、研招办对拟录取名单网上公示10个工作日。如果申请人提交虚假信息,学校将取消申请人拟录取资格。

三、特别说明

1、学生一律自费。目前,从“双一流”高校免试保送至我校的优秀本科生,硕士第一学年可评定为二等以上(含二等)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其中一等奖学金11000元,比例为30%;二等奖学金9000元,比例为70%,评定标准按照复试后总成绩排序。最终标准以研究生院公布办法为准。

2、本专业基本学制为三年,实行“1+1+X”的培养模式。第一个“1”指一个学年的在校学习;第二个“1”指第一学年后的暑假,开始集中进行教学实习。“X”指从第二学年开始,学生可进行半年至两学年的海外学习,套读海外合作院校的硕士学位、申请当地教师执照(所需费用自理),或进行国内外实习(含担任汉语教学志愿者)。学生在第三学年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老师

联系电话:010-68934344

Email: muc68934344@gmail.com

注:

1.申请材料中的《申请表》、《个人陈述》、《推荐信》请从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https://grs.muc.edu.cn/info/1178/4805.htm)。

2.优秀本科生提前面试的复试同期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中央民族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2020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