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2020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11 】

一、初试成绩要求及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一志愿报考我专业且满足以下条件的普通计划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名单见附件一);

初试总分:不低于337分且各科目成绩均达到以下要求:

科目一(政治)不低于46分;

科目二(英语一)不低于65分;

科目三(汉语基础)和科目四(汉语国际教育基础)均不低于80分。

二、普通计划复试招生名额:47人

(不含提前面试预录取优秀本科生)

复试差额比例:1:1.2

复试成绩权重:30%

考生最终成绩(百分制)

= 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30%

三、报考资格审核: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应按照研招办网站《关于提交硕士复试资格审核电子材料和缴纳复试费的通知》及我院网站《关于提交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复试审核电子材料的通知》按时提交以下电子材料:

1.必须上传至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的材料

注:只需提交原件(需要盖章的必须加盖公章)的电子扫描件或拍照电子版。

(1) 有效居民身份证;

(2) 初试准考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已经开通下载);

(3) 学历学位证明:

A. 应届生提供注册章齐全的学生证和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B. 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

(4) 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模板见研招办网站,盖章后扫描上传;表格原件自行留存,须在拟录取后邮寄至我院)

(5) 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复试诚信承诺书(模板见研招办网站,需本人签字);

(6) 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7) 退役大学生士兵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2.其他材料

(电子版或扫描件发至muc68934344@gmail.com)

(1) 《2020复试考生情况调查表》(模板见附件二);

(2) 普通话等级证书(如已取得)、托福或雅思成绩单(如有)、外语水平证书及其它自愿提供的材料(如才艺水平证书、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教师资格证、已发表学术成果、校级及以上获奖证书等)。

注:所有电子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5月13日下午3点。

我院将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重点检查考生的学历情况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与网上报名时填写的信息一致、思想政治表现的鉴定是否合格。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考生,取消考试资格及成绩,不得录取。根据教育部要求,未通过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录取。

四、复试程序

1.复试形式:远程线上复试。

2.复试时间:5月17日、18日、19日。具体安排见附件一。

3.考核项目:综合面试(占复试成绩100%)

(1)考察内容:综合素质(含思想品德)、汉语基础知识、科研能力、英语口语、交际应变能力、中华才艺展示等,考试成绩为百分制。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为20分钟。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考核要求:

综合素质较好,基本具备作为国际汉语教师的综合条件;

汉语基础知识扎实,具备基本的汉语教学知识、能力和技巧;

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具备基本的科研道德和素养;

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或以上水平, 口头表达能力较强;

具有较强的交际应变能力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心理素质较好;

英语口语发音基本准确,表达流利,逻辑清晰;

具有一定的中华才艺基础。

(3)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最终成绩任何一项低于60分者不能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不合格不能录取。

(4)考生复试后最终成绩相同时的录取原则:复试后最终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依据复试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当最终成绩和复试成绩都相同的情况下,依据初试总分从高到低录取;当最终成绩、复试成绩、初试总分等三项成绩均相同的情况下,依据初试两门业务课成绩总和从高到低录取。

4.线上复试系统:详细流程按照学校公布的要求执行。

详见研招办网站《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线上复试准备事项须知》及《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5.复试考生工作群:QQ群号824457386。

我院将在群内同步公布复试办法。专业招生工作人员及技术人员将解答复试相关咨询。复试前一天,将在群内公布招生工作人员的紧急联系电话,以便复试中遇到网络中断等情况及时取得联系。

五、线上复试前,考生应依照研招办网站上的通知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此外,复试中才艺展示环节需做好以下准备:

1.书法、国画、中国结、剪纸等才艺应事先准备部分成品,同时准备现场制作的工具和材料;

2.舞蹈、武术、声乐、器乐类才艺需现场展示,展示动作的设计应考虑到现场环境的限制,架设机位时应做好相应处理,以便考官看到完整的展示。

六、查询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的时间:

我院将于6月10日前在学院网站(http://cie.muc.edu.cn)公示复试成绩,公示期为3天。公示无误后将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名单上报校研究生院,由研招办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http://grs.muc.edu.cn),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七、根据学校规定,复试面试过程将全程录音录像。

八、复试录取的复议处理程序

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公示期内,有异议的考生可向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复议申请,邮箱:muc68934344@gmail.com。若考生对我院给出的复议答复仍有异议,可于收到我院复议答复后两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办公室设在研招办),研招办电话:68932544。

九、复试咨询电话:68934344

邮箱:muc68934344@gmail.com

注:疫情防控期间,建议优先采取邮件或QQ群方式咨询。

十、复试费收取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我院将在复试时向考生收取复试费,标准为100元/考生/次,具体缴费方式按照《关于提交硕士复试资格审核电子材料和缴纳复试费的通知》执行。

十一、体检

考生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安排。体检不合格不能录取。

十二、特别说明:

1.我专业录取学生均需缴纳学费、住宿费等学习相关费用,享受学校的基本奖助学金。

2.我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定位为培养面向美国等英语国家从事汉语教学的复合型、外向型人才,采取“1+2+X”的创新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在第二学年出国实习或出国套读美国合作院校的硕士学位、争取获得当地的教师资格证。赴美国学习或实习相关费用需自理。

 附件一:复试考生名单.pdf

  附件二:2020复试考生情况调查表.docx

国际教育学院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