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三十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21 】

讲座题目: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特点和学科体系

主讲人:刘珣教授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23日(周三)下午2:00-4:00

讲座地点:国际教育学院二层报告厅

讲座简介:

汉语国际教育与对外汉语教学是什么关系?我们学科有哪些别的学科很少有的特点?我们学科研究的本体是什么?这门学科有多大的研究空间(学问)?本讲座将跟大家探讨有关我们学科的性质、任务、内容、特点和历史方面的感兴趣的问题。

主讲人简介:

刘珣,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汉语教材总编审。历任北语“(对外汉语教学)课程与教学论”学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汉办对外汉语教学学术专家咨询小组成员,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顾问委员会成员,美国纽约州教育厅中文教学顾问。

自1964年以来一直在国内外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本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及中外进修汉语教师培训、学科理论及教学理论和教师发展理论的研究以及教材研发等方面的工作。主要论著有《对外汉语教育学科初探》、《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简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以及论文数十篇。主持编写《实用汉语课本》、《新实用汉语课本》、《儿童汉语》等国内外广泛使用的对外汉语教材。获国家汉办颁发的优秀国际汉语教材奖,北京市首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和加拿大中文教学学会颁发的《枫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