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中央民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提前进行面试办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16 】

中央民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对报考本专业的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提前进行面试预接收名额为15人,即日起开始接受申请。具体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纪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纪录。

2、为2020届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专业应为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新闻传播学或教育学。

3、就读学校和专业还应符合下列之一:(1)本科就读于“双一流”高校,“双一流”高校名单参见教育部网站:http://www.moe.gov.cn/s78/A22/A22_ztzl/ztzl_tjsylpt/sylpt_jsgx/201712/t20171206_320667.html;(2)就读专业所属的一级学科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位于前70% [C-](若就读专业所属一级学科在本科专业目录和研究生专业目录中分属不同的一级学科,以研究生专业目录为准)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请参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dgdc.edu.cn/xwyyjsjyxx/xkpgjg/。

4、本科1-3学年总评成绩在同年级本专业所有学生中排名前50%,且无重修或不及格记录。

5、综合素质优秀,形象端庄,仪态大方,才艺突出,语言表达能力强,英语听说读写熟练、口语流利自然。

6、需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一志愿报考的学校为中央民族大学。

二、接收程序

第一阶段:申请

符合申请条件的考生向我院提交申请,并将以下材料交或EMS至我院:

1、《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提前面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

2、《中央民族大学 2020年提前面试硕士生个人陈述》;

3、申请人毕业学校两位副教授或教授的《推荐信》;

4、本科期间成绩单(须盖毕业学校教务处公章);

5、学术科研成果、获奖证书、外语过级证书复印件(提前面试时校验原件);

6、《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请同时提供上述六项申请材料的原件和电子版(推荐信如封口可只提供原件):

A.原件于9月22日前送或EMS寄至如下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民大国际公寓二层)201办公室 孙老师(收)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4344

B.电子版(或扫描件)9月20日上午11:00前发送muc68934344@gmail.com备案。

*注:建议尽早寄送材料,我院会先审核电子材料确定复试资格。如复试报到时材料原件未寄到或材料不全将取消复试资格。

第二阶段:考试、接收

1、我院将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查,确定进行提前面试的考生名单并以邮件方式通知考生。

2、考试报到: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请于9月23日下午3:00-5:00到民大国际公寓二层201办公室报到,并进行资格审核。报到需带身份证及相关证书原件,且保证申请材料原件均已寄达。如届时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将取消复试资格。

3、考试形式:包括专业笔试和综合面试。

(1)专业笔试(占复试总分20%)

A.考察内容:汉语教学及英语写作,考试成绩为百分制。考试时间为3小时。

B.时间:9月24日上午 8:30-11:30

地点:民大国际公寓二层报告厅(近民族大学东门)

C.请自带文具,并至少提前15分钟到考场待考。

D.考核要求:思路清晰,文笔流畅,表达清楚。

(2)综合面试(占复试总分80%)

A.考察内容:英语口试、汉语基础知识、交际应变能力、中华才艺展示、综合素质等,考试成绩为百分制。每位考生面试时间约为15-20分钟。

B.面试时间:9月24日下午2:00开始。具体面试顺序在报到时抽签决定。

C.地点安排:

考试地点:民大国际公寓二层报告厅(近民族大学东门)

待考地点:民大国际公寓二层休息区

(请考生至少提前10分钟在待考地点候考)

D.考核要求:

综合素质较好;

英语口语表达流利,思路清晰,发音较准确;

有较强的交际应变能力,心理素质较好;

汉语基础知识较扎实;

基本具备作为教师的综合条件,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或以上水平, 口头表达能力较强;

具有一定的中华才艺基础。

E. 根据学校规定,面试过程将全程录像。

4、考试费: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08【1974号】)的精神,我院在在提前面试时向考生收取提前面试费,标准为100元/考生。请在复试时交纳。

5、考试后,我院最迟于10月15日将预接收的名单及相关材料递交学校研招办复核。

学校研招办将预接收名单网上公示10天。如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学校将取消申请人预接收资格。

6、已被我校预接收的考生,一志愿报考我校2020年普通计划硕士研究生,凡达到国家初试成绩合格线,并通过后期综合审查后,即列入2020年硕士拟录取名单。

三、特别说明

1、本专业学生一律自费。

2、学院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着眼于学生的人生发展,采用“1+2+X”的创新培养模式。其中的“1”为一学年的在校学习。“2”为两个暑假小学期:在第一学年开始前的暑假,进行两个月的全英语专业授课、汉语基础补修等;在第一学年后的暑假,进行教学实习。“X”为从第二学年开始,学生可进行半年至两学年的海外学习,套读美国高校硕士学位、申请教师执照,或进行国内外实习(含担任汉语教学志愿者),同时在第二学年内须完成我校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所有因国内外实习、学习产生的费用均需由学生自理。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老师

联系电话:010-68934344

Email:muc68934344@gmail.com

注:

1、 提前面试生申请材料中的《申请表》、《个人陈述》、《推荐信》见附件或从研招办网站上下载。

2、 邮寄材料请务必通过中国邮政EMS。如因材料不全或未及时寄到而耽误接收,后果自负。

中央民族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2019年9月16日

 2020年提前面试申请材料-申请表、个人陈述、推荐信.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