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第二届汉语独特性理论与教学国际研讨会一号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0-17 】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Uniqueness of Chinese

Linguistics and Pedagogy

诚邀会议论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法国汉语教师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汉语独特性理论与教学国际研讨会将于 2013 年 10 月 18 日至 20 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举行。汉语独特性理论与教学国际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法国汉语教师协会于 2009 年发起,会议为中外学者交流汉语独特性理论与教学的成果与经验提供平台。第二届会议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汉语理论界和汉语国际教育学术界在汉语独特性领域的研究与教学的发展,同时也使国内外学者对汉语独特性研究的最新状况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会议欢迎所有对汉语独特性有兴趣的同行,尤其欢迎对字本位持质疑和批判立场的专家学者参会。

本次研讨会的会议语言为汉语。

会议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2013 年 10 月 19 日(周六)至 20 日(周日)

报到时间:10 月 18 日(周五)全天和 10 月 19 日(周六)上午 7:30~8:30

报到地点:上海市大连西路 550 号,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内迎宾馆

会议的形式

会议将采用全会、分组讨论和辩论专场三种形式,全会将邀请海内外著名字本位和词本位理论学者和教学专家作主题演讲。分组讨论将分为理论和教学两组,理论组鼓励语言理论不同观点的交锋,教学组将探讨字本位及其他汉语独特性理论在对内对外汉语教学上的应用。另外,我们还将设两个半天分别进行理论交锋和教学争鸣两个专场辩论。

会议的议题

*汉语独特性理论和教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语言类型学视角下的汉语独特性研究

*基于单字的汉语理论与教学研究

*汉语“辞”的研究

*汉语字本位理论研究

*字本位和词本位的异与同

*字本位汉语教学 20 年历程的回顾与展望

*汉语国际教育的汉字大纲研究

*汉语国际教育的汉字教学模式研究

*汉语国际教育的书面语教学研究

*其他各种与汉语独特性理论与教学相关的研究

特邀主题演讲人(拟)

白乐桑

陆俭明

潘文国

史有为

任瑚琏

会议的费用

会务费 600 元(研究生减半);往返旅费、食宿费自理。

论文的要求

欢迎围绕上述主题(但不限于)提交论文,论文请用中文写作,全文字数在4000~6000 字之间(含标题、摘要、正文、脚注、尾注、参考文献等内容)。已经发表的论文请勿投稿,因一稿多投带来的任何问题,责任由投稿者自负。论文全文提交截止时间为 2013 年 8 月 31 日。

论文全文请保存为两种格式:办公文档格式(doc、docx或 odt)和印刷文档格式(pdf)。文件名设为“作者姓名_论文名称”(例如:张三_论文名称.doc/张三_论文名称.pdf),合著论文的作者姓名之间用加号连接(例如:张三+李四_论文名称.doc/张三+李四_论文名称.pdf)。完成后以电子邮件形式把两个文件发至hyguojihuiyi@shisu.edu.cn,以收到回复确认为准。

会议秘书处将组织专家对论文集中审阅,并于 2013 年 9 月 10 日之前向录用论文作者发出第二号通知(邀请书),国外学者因签证需要提前发邀请信的请在来稿时说明。

论文排版格式要求附后。论文的第一页请务必包含如下内容:(1) 中英文姓名;(2) 所属院校;(3) 电子邮箱;(4) 中英文论文题目;(5) 中英文论文摘要和关键词。

会议论文集拟在会后适时出版,具体时间在落实出版社后告知。

联系方式

会议相关事宜可致电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办公室的徐老师。

电话:86-21-67701908 或 86-21-35372635

传真:86-21-65429025

电邮:hyguojihuiyi@shisu.edu.cn